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贏了“大選”之后,民進黨會因為沒了選舉壓力而轉向溫和路線,還是會食髓知味而變得更加囂張?一個觀察指標已經浮出水面:民進黨開始對在“大選”中落敗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磨刀霍霍,准備將他“雙殺”了。

剛選完,民進黨就“追殺”韓國瑜(俠客島·解局)

黑白自在
2020年01月20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追  殺

  選舉剛剛落幕,民進黨“立委”已公開討論罷免韓國瑜,喊出了將韓國瑜“雙殺”的口號。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稱,此次“大選”中,蔡英文在高雄市得票比韓國瑜多了48萬多票,意味著罷韓成功有望。

  民進黨甚至已經開始做罷韓之后的人事布局。趙天麟稱,上次在高雄市長選舉中負於韓國瑜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正是接棒高雄市長的理想人選。

  罷免韓國瑜的主力軍是“獨”派團體,民進黨隻需從暗處推波助瀾即可,但民進黨顯然已經得意忘形,公開炫耀起追殺政治對手的計劃。

  高雄“獨”派團體去年上半年就已發動罷韓案。去年12月,罷韓團體將第一階段3萬份罷免提議書連同罷免理由書送至台灣“中選會”。“中選會”今年1月17日表示,經高雄市“選委會”清點,符合規定書件人數為28560人(件),符合“法定”提議人的人數。

  根據島內“選罷法”規定,罷免程序分提議、連署、投票三階段。目前提議階段已過,第二步需高雄市10%以上選民簽署。第三步是投票階段,過關條件是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罷免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1/4以上。

  根據高雄市“選委會”公告,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人數為2281338人。由此可推估,罷免韓國瑜投票通過門檻約為57萬票。

  從此次“大選”高雄有109萬人票投蔡英文,而韓國瑜僅拿到61萬票來看,韓國瑜的處境不可謂不險。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罷免韓國瑜很可能會過關,高雄人對韓國瑜最主要的不滿,在於他剛做了市長又要去選台灣地區領導人。

  罷韓團體估算,正常情況下整個罷韓過程需要215天,可能要到今年7月才會舉行投票﹔但若“中選會”加速查對、不需補件、並盡速舉行投票,最快可在今年5、6月間進行罷免投票。

  縮  影

  綠營內部對是否罷韓有兩種聲音,一派主張馬上動手,盡快“光復高雄”,另一派主張將韓國瑜留在高雄當靶子和選票提款機,2022年市長選舉再來算總賬。

  1月15日,蔡英文表態說,有關韓市長的罷免,我們尊重高雄市民的決定,不過罷韓行動是否會引起高雄市民回響,主要還是要看韓市長的表現跟態度。

  這話說的,貌似隔岸觀火,實則隱含威脅。要知道,民進黨對政敵向來是趕盡殺絕毫不留情,有高票勝選這碗水墊底,接下來會出什麼狠招都不令人意外。

  罷韓要用不少錢。高雄市府相關局處估計,罷韓投票約需8000多萬元(新台幣,下同),等同一次市長選舉的規模,如果要補選,整個選務作業則需1.3億多元,兩項加總就逾2億元。

  經費從哪來?高雄市政府表示,一旦罷韓成立,“中選會”要高雄自籌經費,市府財政困難,無此預算。

  對此,台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表示,罷免是人民的權利,“中選會”是獨立機關,有任何選舉罷免的需要都會做考量。顯然,這是在赤裸裸地示意“中選會”動用公帑支持罷韓。

  蔡英文這個任期,民進黨當局最“卓有成效”的工作就是以“轉型正義”為名,成立所謂“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收繳國民黨黨產。此次“大選”前,民進黨又通過“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等,把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了所有藍營人物頭上。

  徹底打倒政敵,從此再無敵手,正是民進黨最主要的政治策略之一。

  韓國瑜當前的遭遇,也是國民黨困局的縮影。此次“大選”兼“立委”選舉中,“立委”總席次113席,國民黨隻有38席﹔民進黨共61席已單獨過半,又一次“完全執政”。可以想象,國民黨接下來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嚴峻的內憂外患和生死考驗。

  鐘  擺

  “大選”投票結果出來的當晚,有島內藍營朋友悲觀地對島叔表示,“國民黨到此為止了,以后都是綠營的天下了。”

  面對出乎意料的大敗和民進黨的追殺,國民黨和韓國瑜該怎麼辦?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表示,首先,國民黨必須停止內斗,不要再亂了,支持者才有可能出來相挺。

  國民黨敗選后,黨主席吳敦義率黨內主管集體請辭,國民黨內出現權力真空。針對有“韓粉”建議韓國瑜出來選黨主席,邱毅建議,韓國瑜應老老實實干好市長本職工作,千萬不要再想著出來選黨主席,否則“鐵定被罷免”。

  韓國瑜1月13日表示,黨主席和選舉補助款都不是他心之所向,不會參選黨主席,1.6億元的選舉補助款由推薦政黨中國國民黨向台當局“中選會”領取。

  在島叔看來,當下的國民黨已跌入最黑暗的谷底,但事情未必沒有轉機。此次“大選”韓國瑜得了552萬票,得票率近四成,說明藍營基本盤還在,國民黨若能吸取教訓,守住固有優勢,民進黨很快會因施政無方而自曝其短。

  2018年底“韓流”帶動國民黨在“九合一”縣市長選舉中獲勝,2020年初韓國瑜和國民黨大敗於蔡英文和民進黨,選舉“鐘擺”加速擺動,已成為台灣政治新的觀察點。

  島內藍綠兩黨未來的博弈,難料不會出現更加戲劇性的變數。

(責編:孫暢(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