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學人林谷芳:“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

【查看原圖】

  林谷芳在雨中眺望海峽(2019年12月18日攝)。他說,海峽對他那一代的人有著特殊意義。

  “中華文化是我的生命。”林谷芳說。他一頭銀發,日常總是一身寬鬆的白色布衣,冬夏一衲,洒然古風。

  從禪學、老庄、茶道到書畫,許多人認為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傳統智慧和傳統文化作用於當代生命的樣本,也是傳統生命對應於當代社會的有效體現”。

  過去三十年,他撰寫文化評論,出版書籍,宣講中華文化,積極參與兩岸文化交流,始終堅持倡導中華文化。2010年以來,他主持的台北書院是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據點。

  兩岸恢復交流后,林谷芳1988年第一次到大陸,用45天跑了11個省市。至今,林谷芳已往返兩岸600多次。他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主持中國文化和禪學藝術的講座,也計劃在寧波開設書院。

  “中華文化雖然是大一統的文化,但內部差異性也很豐富。從文化比較的視角出發,就更能體察彼此的長短。從民族情感上,從現實情況上看,兩岸都是優勢互補的,能汲取彼此所長,對中華文化而言,將是一個圓滿的結局。”他說。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1】【2】【3】【4】【5】【6】【7】【8】【9】【10】
來源:新華網  2020年02月03日08:15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楊牧)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