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武漢台辦:台衛生機構應對台胞確診病例相關情況作出說明

2020年02月08日19: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武漢2月8日電 武漢市台辦負責人7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方面通報的從武漢返回台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與我們實際了解的情況大相徑庭,台灣當局應當作出如實交代。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衛生機構有關人士在7日下午的記者會上說,這名台胞“症狀確實很輕微,也沒有肺炎”,但“有檢測出呈現陽性反應”。8日,記者就有關問題採訪了武漢市台辦負責人。

這位負責人說,這名台胞由台灣某企業派來武漢短期工作,2月3日與其他246名台胞一起乘東航班機回到台灣。2月5日以來市台辦工作人員多次與他聯系表達關心慰問,這名台胞表示自己一切正常,CT檢查正常,沒有收到任何確診通知。據我們了解,他與同機返回的其他台胞一樣,這幾天都在醫院以外的隔離住所暫住,起居正常,沒有接受醫治的情況。直到8日上午,他的夫人對他被確診仍然一無所悉。

關於台灣衛生機構人士所作的說明,武漢市台辦負責人表示,病例確診應該科學嚴謹,如果確診就應該及時採取相關措施,但他們7日披露的信息很有限,確切情況究竟怎樣,目前還是不甚明了。7日上午以后,武漢台辦工作人員已經聯系不上這名台胞,我們難免擔心。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以及我們對台胞健康的關心,希望台灣衛生機構對一些問題作出具體、確切的真實說明。一是,這個病例是在什麼時候確診的?確診前採取了哪些檢查檢測手段?有哪些具體判斷確診指標?二是,既然確診了,為什麼當事人和家屬迄今未被告知?三是,確診后,有沒有按規范進行流行病學史和密切接觸者調查?我們迄今沒有獲得台灣方面理應提供的這方面信息。四是,確診后是否採取了醫治措施?如實施了醫治,情況怎麼樣?五是,在台灣迄今宣布的17個確診病例中,其他病例都公布了患者年齡、性別、近期旅行史或某些症狀的描述,為什麼唯有這名台胞病例既沒有公布年齡、性別也沒有其他必要的描述?台灣衛生機構人士7日被問到才說他“症狀確實很輕微,也沒有肺炎”,這個情況為何此前不及時主動公開?六是,對這名台胞採取的隔離觀察措施與其他同機返回台胞有什麼不同?七是,對這名台胞確診后,有沒有對同機返回其他200多名台胞採取進一步檢查檢測措施?

武漢市台辦負責人表示,這個確診病例存在許多疑點,以上這些問題,很多台灣同胞也非常關切。我們也需要獲得更多信息,以便在武漢開展相關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台灣方面盡快、如實、公開作出說明。

記者詢問在武漢的台胞什麼時候可以返回台灣,武漢市台辦負責人說,申請協助的在漢台胞有307人,我們早就做好准備,原定5日運送。問題是台灣當局一再拖延,三天過去了,始終卡著不讓他們回去,這些台胞都很著急,也很寒心。我們呼吁台灣當局配合我們運送,讓台胞盡快返鄉,不要再找各種借口和理由阻擋他們回家。

(責編:楊光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