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攜手戰“疫”的兩岸社工:讓社區居民安心、放心和暖心

2020年02月11日08: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攜手戰“疫”的兩岸社工:讓社區居民安心、放心和暖心

  中新社福州2月10日電 題:攜手戰“疫”的兩岸社工:讓社區居民安心、放心和暖心

  作者 劉可耕 許琳晶 王彥

  2月10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大陸各地開始復工。對於來自台灣的社工陽玲來說,這已是她堅守戰“疫”一線的第17天。

  當天,陽玲一大早就來到福州市馬尾區的新蓮花醫院,配合工作人員對被留院觀察人員測體溫。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新蓮花醫院成為馬尾區的一個留院觀察點。得知人手緊張,陽玲正月初一就從台灣回到馬尾,參與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線。

  陽玲現為馬尾區的一名社工。疫情防抗期間,她每天配合醫院工作人員對被觀察人員進行多次的體溫及有關症狀監測,實時掌握他們的健康狀態,並做好他們的心理輔導。

  “很多留院觀察人員剛剛被隔離的時候,因為所處的環境不一樣,他們心裡很慌張,不知所措。”陽玲對中新社記者說,這時候就要給他們解釋,傾聽他們的心聲,安慰他們,讓他們消除緊張的情緒,能夠以平穩的心態度過觀察期。

  不僅如此,陽玲還利用休息時間,主動安撫醫院內的老人,為他們講解防疫知識﹔陪他們聊天,了解他們的需求,為他們理發和代購生活用品,盡力滿足他們的日常生活所需,讓他們感到安心、放心和暖心。

  和陽玲一起在馬尾戰“疫”的周群,也是一名社工。在馬尾區羅星街道新港社區,周群正幫助社區開展防疫抗疫。

  與社區的社會組織、志願者共同協作,周群向社區居民推廣疫情防控知識,開展線上心理輔導。

  “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常下社區,因此對各個社區的情況也比較了解,這對我們參與防疫有較大的優勢。”周群告訴記者,一方面加強疫情防護普及,勸導居民做好自我防護,另一方面就是對於心理有恐慌意識的居民進行疏導,提升居民自我防護意識,並緩解緊張情緒。

  “社工工作關鍵是要疏導居民的情緒,傾聽他們的心聲。”周群說。

  戰“疫”中,馬尾區號召社工組織積極配合社區開展疫情防控,組建社工服務隊參與社區疫情防控,積極引導社工發揮專業優勢參與疫情防控。目前,馬尾區的羅星社區、馬限社區、沿山社區等許多社區都活躍著專業社工防疫抗疫的身影。

  馬尾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目前,馬尾有新蓮花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益樂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致睿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樂善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等四家社工服務機構參與到疫情防控中,尤其是兩岸社工攜手助力社區打好疫情防控戰。

  “我們以馬尾區社會組織孵化基地為平台,整合社工人才力量,開通馬尾區社會工作防疫心理服務專線,通過‘線上+線下’免費為居民提供心理疏導、心理支持等熱線服務。”該負責人說。(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