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家屬要求台當局盡快讓滯鄂台胞回家 輿論批台當局傲慢與偏見

2020年02月14日21: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家屬要求台當局盡快讓滯鄂台胞回家 輿論批台當局傲慢與偏見

  新華社台北2月14日電(記者吳濟海、祁星)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及大陸配偶的家屬代表14日前往台灣方面陸委會陳情,他們呼吁陸委會及台當局不要推卸責任,不要煽動偏見和歧視,盡快讓滯留湖北的台灣同胞及家屬回家。

  家屬代表們舉著“我要回家”的條幅和標語牌在陸委會前表達訴求。他們的陳情書表示,陸委會始終遲遲不提供台胞回家時間表,是否真有意安排台胞回家?還是借故拖延?陸委會如果無能力處理,應該換有能力的人來處理。

  首批因疫情滯留湖北的台胞已於3日深夜搭乘加班機抵台。台當局卻以種種理由和借口拖延繼續安排滯留湖北的台胞返台,引發各界批評。更讓各界不滿的是,針對大陸配偶子女返台的條件,台當局在24小時內數易其詞。從最開始聲稱“基於人道親情原則准許入境”,到后來增加“未成年、在大陸無親人照顧、父母都在台灣”等條件﹔最后,竟宣布未擁有台灣戶籍就不得入境,將陸配子女全部禁止入台。

  擔任當天陳情活動聯系人的武先生代表家屬們發言表示,滯留湖北的台胞都是我們的家人,我自己的家人現在也困在武漢。讓親人們回家是家屬唯一的訴求。他痛陳,至今仍滯留武漢的家人不是“生物武器”,不要對他們帶有偏見及歧視。

  家屬陳女士聲音哽咽地說,兒子和兒媳婦帶著三個孫子過年時回湖北外公外婆家探親,現在回不來。她大聲疾呼:“我的兒子要回家,我的兒媳婦要回家,我的孫子要回家。”

  連日來,台灣當局遲遲不讓滯鄂台胞返台的各種話術和政策受到島內輿論撻伐。

  台灣《聯合報》14日刊發社論《台灣防疫措施的傲慢與偏見》指出,武漢台胞仍亟待接運返台,當局卻為陸配及其子女的認定爭議多時,延宕了台胞歸期。社論認為,台當局不斷強調要對陸配及其子女採取差別待遇,實是不智之舉。

  《中國時報》13日刊發的短評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像一面照妖鏡,讓民進黨當局現出了“歧視”的原形。文章痛批道,綜觀陸委會擬定的所謂“開放陸配子女入境”辦法,基本上就是一個將民眾分等、分級、分區及分域的惡質規定,充滿族群歧視及隔離意識。該報14日社論指出,禁止陸配子女回台決策的背后,真正因素不是防疫,而是政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