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講清楚,到底想不想讓台胞返鄉!

2020年02月17日08: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題:民進黨當局講清楚,到底想不想讓台胞返鄉!

  新華社記者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自2月3日首批247位台胞搭乘東航加班機返台后,滯留湖北的台胞返鄉后續作業遲遲無法展開,近千台胞在忐忑中焦急等待,備受煎熬,民進黨當局則指責大陸方面拒絕合作導致運送安排“破局”。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接受記者採訪,還原了兩岸民航聯系渠道溝通的全過程,用事實真相戳穿了民進黨的種種謊言。

  在這則3000多字的訪談中,馬曉光至少從四個方面,講清了在鄂台胞至今不能回鄉究竟卡在何處,揭露了台方以卑劣手段阻擋拖延台胞返鄉的真實面目。

  第一,台方聲稱“防疫優先”,以首批返台的台胞中出現一例確診病例為由,拒絕東航繼續運送台胞。但事實上,這名被台宣布為“確診病例”的台胞,本人竟沒有被告知確診,更未被安排入院隔離治療。由於此“病例”存在不符合醫學規范的疑點,武漢市台辦提出七個問題,希望台方作出說明。但台防疫機構負責人至今躲躲閃閃,不作正面回應。而民進黨一些人則以此為借口,攻擊大陸“造成台灣防疫漏洞”。台方這些有悖常理、不合邏輯的操作,居心何在?

  第二,鑒於台方提出“弱勢優先”,湖北方面連夜整理出一份979名台胞及其家屬名單。其中,未滿18歲的少年兒童和60歲以上的老人近400人,近80人為慢性病患者,包括身患肺腺癌的老人、患有血友病的15歲小台胞。對此名單,台灣方面不予理會,而他們提交的121人“優先返回名單”,經湖北方面核定比對,既不全面,也缺乏合理公平,真正需要優先的不足20人,不能真實反映在鄂台胞的緊迫需求。如此置台胞生命安全和健康利益於不顧,於心何忍?

  第三,東航2月6日就提出完整的運送台胞計劃,而台方一再阻擋拖延,繼而又橫生枝節,堅持由台灣華航執行下一航次任務。事實上,湖北疫情防控任務繁重,武漢天河機場運輸保障繁忙,由東航從在鄂台胞集結地起飛運送,才快速便捷。明明自己節外生枝,卻反咬一口指責大陸“拒絕合作”。在大陸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在東航一切准備就緒的情況下,台方如此故意刁難,雞蛋裡挑骨頭,有沒有一點同理心?

  第四,民進黨當局1月30日就高調宣稱要接回在湖北的台胞,並信誓旦旦“會做好充分准備”,之后卻又一再聲稱島內“收容能量有限”。其實,“收容能量不足”是一個必須優先解決也不難解決的問題,為何十多天過去竟然沒有結果?反觀大陸,短時間內新建武漢火神山、雷神山2座醫院,改建、開放9個方艙醫院,全力以赴收治病人。兩相對照,民進黨防疫難道隻出一張嘴?

  事到如今,人們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炮制了一連串借口,編造了一系列謊言,口沫橫飛、出爾反爾,根本無心為焦急等待回家的台胞想點辦法、做點實事,根本沒把台胞最基本的利益訴求放在心上。在他們的道德天平上,政黨利益重於民眾利益,政治謀算優先於民生福祉,“反中仇中”“以疫謀獨”才是他們追求的最大價值。

  “至今仍滯留武漢的家人不是‘生物武器’,不要對他們帶有偏見及歧視。”焦急等待的台胞家屬在島內發出吶喊。有台灣媒體告誡民進黨當局:不要讓傲慢和偏見蒙蔽了理智和心靈。面對台灣2300萬父老鄉親,請民進黨拍著良心講講清楚,你們坐擁高官厚祿,到底有沒有能力干點正事?到底想不想讓台胞回家?!

(責編:劉葉婷、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