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冠肺炎康復台胞: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2020年02月20日1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新冠肺炎康復台胞: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

  中新社記者 鄭巧

  “人生很難講,該遇到的都會遇到。雖然很傷痛,但也慶幸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能照顧岳母到康復、送岳父最后一程。”台商江先生說。

  “能走到今天,要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台商金先生說。

  江先生、金先生系湖北武漢確診的兩例新冠肺炎台胞患者,已於近日治愈出院。正居家隔離的兩位康復者20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講述治療過程。

  在江蘇昆山經商多年的江先生,1月21日帶妻女到武漢看望岳父母,“當時已有疫情傳出,但因為結婚十幾年來每年都回武漢過年,再加上兩位老人身體不大好,所以我們還是回來了。”

  不幸的是,江先生和家人相繼出現發熱乏力症狀,到漢陽醫院就醫發現肺部有不同程度感染。“1月27日,岳母確診后住進武漢市第五人民醫院,當時床位很緊張,在各級台辦的幫助下,我和妻子、岳父也於1月30日住進五院接受治療”,江先生說,“幸好女兒一直住在她舅舅家,目前安好”。

  2月5日,原就患高血壓的岳父病情加重,被送進加護病房。在武漢市防疫指揮部協調下,江先生和妻子、岳母轉至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治療。

  “當時我們三人的狀況都不是很好,一轉院我就開始吸氧了。”江先生說,金銀潭醫院的醫療條件好,醫護提供了無微不至的照顧,每四小時來看一次,每兩天做一次核酸檢測,來自福建醫療隊的郭醫生等人還用閩南語為他加油鼓勁,四五天后病情就好轉了。

  “我和妻子在醫院過了一個難忘的情人節。條件有限,我們和護士互送了手寫卡片和糖果,希望大家一起加油挺過難關。”江先生說。

  2月17日,江先生和妻子、岳母康復出院。“很遺憾,岳父沒有撐過去,在加護病房裡過世了。但我們也得到了很多幫助,心存感恩。”江先生說,等武漢解禁后會回昆山,在那裡打拼了18年,“昆山是我的第二故鄉”。

  “發燒十幾天,最高達40度,我也算是死裡逃生。”52歲的金先生長年在廣州工作,妻子、兒女和岳父母都在武漢生活,他每半個月會回來一次。

  1月19日回到武漢,金先生本打算過幾天帶家人到台灣過年。1月23日武漢封城,他出門採購生活必需品,后出現發燒症狀,CT顯示雙肺感染性病變,30日做了核酸檢測,31日住進協和醫院接受治療。

  “高燒不退、咳嗽嚴重、呼吸困難,感覺內臟在燃燒。剛進醫院覺得好暖和,退燒后才發現那裡其實很冷。”金先生感謝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病房裡還貼了手寫標語為病人打氣。他每天都很努力地吃飯,因為這樣才有力氣對抗病毒。

  金先生的岳父母也被確診,正住院治療﹔6歲的兒子CT顯示正常,但核酸卻呈陽性,被武漢兒童醫院收治﹔妻子和12歲的女兒還在酒店隔離。

  “好在家人陸續得到了醫治。”金先生說,現在最擔心兒子年紀太小無法照顧自己,也不知道晚上睡覺有沒有冷到,希望能去醫院陪伴他治療。

  一個人在家隔離的金先生,每天靠妻子視頻教他做菜。他說,“一步步走到現在很辛苦,感謝所有人。”(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