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當局的無理取鬧,讓近千位台胞有家難回

2020年02月20日18:1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蔡英文當局的無理取鬧,讓近千位台胞有家難回

  【兩岸快評第636期】

  自2月3日首批247位台胞搭乘春節加班機返台后,其余滯留的台胞返鄉事宜遲遲無法展開,近千名台胞一直在忐忑中焦急等待,備受煎熬。而台當局對於此事的政治操弄卻變本加厲,甚至不惜採取造假、造謠的手段掩蓋真相。

  要知道按照最初的安排,在鄂的台胞應該6日就能全部返回台灣,如今已拖延半月有余,台當局還在借故阻止台胞返回,生生把大陸努力克服各種困難為台胞服務的一樁好事變成了無理的政治炒作。然而,台當局卻一直把原因歸結給大陸,先是說大陸沒有以“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防疫能量不足,后來又橫生枝節提出由華航接運,如今又黑白顛倒稱大陸拒絕合作導致運送安排“破局”。

  日前台當局又不顧基本的人道精神,宣布不許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回家。這種冷血決定不但給在鄂台胞返鄉帶來更大困擾阻礙,而且對許多台胞家庭造成傷害。

  根據台灣媒體的報道,第一批從武漢返台的247名台胞中,除一人在醫院治療外,其余人已在18日解除隔離。解除隔離后,島內空出不少資源和空間可以再進行收容,於是有人再次建議,希望台當局再與大陸方面協調,讓其他滯留者返鄉。但台灣“流行疫情指揮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卻稱,還要靜待協商。

  然而諷刺的是,蔡當局已經准備讓日本“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灣人返台,不僅打算全數接回,還夸獎了日本。但對於滯留武漢的台胞,一直以各種理由為借口阻攔,導致近千名台胞不能回家。

  據台媒報道,滯留湖北無法返台的台胞集體寫信給蔡英文,表達回家的迫切之情。因為遲遲見不到親人回家,有數十位滯留台胞親屬到台灣陸委會抗議,希望台當局盡快讓他們的親人回家。但到現在,台當局仍然沒有回應。

  從台當局宣布禁止口罩出口、百般阻攔在鄂台胞返鄉,再聯想到日前賴清德竄訪美國、台當局炒作WHO話題、美軍艦機頻繁現身台海。事到如今,人們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明顯就是借疫謀“獨”,操弄政治。他們炮制了一連串借口,編造了一系列謊言,根本無心為焦急等待回家的台胞想點辦法、做點實事,也根本沒把台胞最基本的利益訴求放在心上。

  台灣《旺報》指出,台胞滯留事件本質並非政治,而是人道。是否能讓將近一千個家庭團聚,考驗著民進黨當局的良知,也可能影響兩岸關系的未來。(文/張亞靜)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