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廣東支援湖北醫療隊許可慰——

台胞醫生 戰在一線(一線抗疫群英譜)

本報記者 鮮 敢 姜曉丹
2020年02月2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許可慰在病房問診。
  張 陽攝

  2月6日晚上,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以下簡稱“中山二院”)組建新一批醫療隊馳援湖北的集結號再次吹響后,各科室微信群裡,醫護人員再次挺身而出、踴躍請戰。

  連夜收拾行囊,連夜整理裝備,黨的十九大代表、中山二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許可慰以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總領隊、臨時黨總支書記的身份,率領131名勇士組成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緊急馳援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區(以下簡稱“協和西院”)。這次出征,他帶上了醫院在重症、急救方面有豐富經驗的精兵強將,“新戰場是協和西院的重症病房,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獲勝。”許可慰說。

  44歲的他是定居祖國大陸的第三代台胞,其祖父上世紀初曾往返台北、廈門兩地行醫。1992年,深受杏林熏陶的許可慰考入中山醫科大學(現已合並為中山大學)醫學系臨床醫學專業,畢業后從醫至今。

  “同胞之間感同身受、共克時艱,這份情意令人感動。在大陸求學、工作的台胞能夠感受到祖國大陸抗擊疫情的堅強決心、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和對台胞健康福祉的真誠關心。”許可慰說。

  如今,他率醫療團隊來到武漢投入抗疫最前線,持續奮戰已有半個多月。

  “防護用品不達標准不入病房﹔防護培訓考核不過關不入病房﹔防護穿戴不合格不入病房﹔下班后各自隔離不串門”,是他制定的“四不”防護鐵紀。到達武漢后,許可慰利用一天時間緊鑼密鼓開展安全防護培訓,組織考核小組對每個隊員進行一一考核,對每一個防護細節都不放過。

  醫療隊承擔一個病區的醫療、護理全部工作以及一個病區的護理工作,另外還有部分隊員參加到第三個病區的醫療工作。醫療隊接管的病區是緊急改造成的新重症病區,醫療設備仍很不齊備。

  許可慰帶著隊員提前進入病區,與武漢協和醫院的職工並肩作戰,幫助病區籌集醫療器械。在隊員們的努力下,到達武漢的第二天,隊員們就完成了病房籌建工作,並連夜接收病人,至次日早晨病區收滿了50名病危、病重的患者。

  對上對接資源渠道和接受指導檢查,對下是131人的衣食住行和統籌整個團隊的作戰方案。一天24小時,許可慰幾乎一刻也停不下來,每天休息時間不足5個小時。大家發現,電話裡他語速飛快,言簡意賅﹔酒店和醫院裡,他東奔西走,不知疲倦地快速在病區和會議室中穿梭。

  為了解最前線工作情況,許可慰每天都要到病區查房,了解患者救治情況,掌握第一手的數據。每一位重症患者的病情進展情況,他都要帶著醫療隊核心成員討論研究,為每一位重症患者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

  整個病區負責50名危重症患者,幾乎每天都組織針對高齡危重病患大搶救,最終把患者從“死神”手中搶了回來。“我們希望這個記錄可以一直保持下去。在這裡沒有‘放棄’二字,我們會全力以赴,力求讓每一位患者都盡快康復。”許可慰說。

  在病房裡,許可慰看到一些患者缺少家屬陪伴,營養也跟不上,他提議將醫院寄給醫療隊的營養品“勻”給醫療隊接管的兩個病區,由護理人員安排給患者補充營養。截至2月20日,許可慰帶隊接手的病區,已有6名患者治愈出院,另有5位患者治療后好轉,轉去輕症院區。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