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青年團體發起新冠肺炎反歧視連署倡議

2020年03月02日08: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青年團體發起新冠肺炎反歧視連署倡議

  新華社台北2月29日電(記者吳濟海、查文曄)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日前在台灣發起新冠肺炎反歧視聯署倡議。倡議書表示,兩岸同胞本是同源,面對疫情更應團結友愛、齊心協力抗擊病毒,對於疫情各地區同胞示以大愛、友善、關懷與鼓勵,不應借疫情分裂人民情感、撕裂家園和諧,所有歧視性言論和煽動歧視的主張應當立即停止。

  倡議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兩岸及國際上蔓延開來,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此次疫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呼吁全球攜手合作共抗疫情,同時也將該肺炎正式定名為“COVID-19”,中文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簡稱為新冠肺炎。部分媒體和公眾人士至今仍以帶有歧視性意涵的字眼將該病毒簡稱為“武漢肺炎”,甚至將滯留湖北而計劃返回台灣者冠上“木馬屠城”和“生物武器”的標簽,並且以各種言語行動歧視來自湖北武漢、大陸的人士,包括陸籍配偶及其子女、台商、在陸工作就學台青、在台就讀陸生等,令人感到十分遺憾。

  倡議書強調,威脅人類社會的是病毒,並非來自發生疫情地區的人民,不應在疫名冠上武漢字眼。我們鄭重呼吁立即停止“武漢肺炎”“木馬屠城”“生物武器”等一切充滿歧視的稱呼。

  倡議書呼吁,愛與寬容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價值道德,在疫情期間更需要我們提倡和實踐。

  一、懇請海內外同胞結束一切因地域、身份等所引起之歧視和差別對待。

  二、終止使用“武漢肺炎”等一切歧視性文字,回歸國際專業命名,尊重集體人格權。

  三、在合規防疫下,友善寬容對待來自湖北省市、大陸和海外疫情地區之海內外同胞。

  四、堅決抵制一切藉疫情分裂社會情感、制造族群傷痕之言論,提升智慧,客觀議論。

  五、向一線防疫人員致敬,正視防疫成果,明確正確訊息,勿隨意聽信疫情謠言。

  六、海內外共同抗疫,人人從自我做起,養成良好習慣,保持健康身心。

  倡議書呼吁將此倡議理念廣泛傳播分享,邀請更多朋友一同參與聯署,共同喚起海內外的良知力量,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淨化。

  民進黨當局和島內一些媒體目前仍將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這一充滿偏見和歧視的稱呼,與民進黨當局遲遲不讓滯留湖北的台胞返台等做法,連日來引起學者和輿論批評。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