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堵死台胞回家路,民進黨當局還有多少“陰招”?

人民日報客戶端  禾立
2020年03月04日13:25 |
小字號

民進黨當局以各種理由無端阻撓、拖延滯鄂台胞返台,已不是新聞。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拒絕大陸方面提出由兩岸航空公司共同運送的建議后,近日民進黨當局竟又耍“陰招”:竟然把東航提交的台胞運送名單,變成了“注記管制”名單,禁止在湖北的所有台灣鄉親自行搭機返台。

根據台灣有關機構要求,台民航主管單位日前通知各航空公司,除專案包機及經允許者外,不得搭載“注記管制”名單人員返台。這可謂是全方位“堵死”了台胞回家路, 有滯留武漢的台胞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大陸方面花了許多心力統計出1000多位希望返鄉的滯留湖北台胞名單,想不到最后被民進黨當局拿來這樣“注記管制”,“感覺像被通緝”。

接回滯留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19名台灣旅客,卻對滯留湖北的千余名台胞不聞不問﹔對大陸提出的方案、釋出的善意統統拒絕,卻加碼對苦盼回台的台胞全面“封鎖”……民進黨當局和某些政客一面標榜“人權”和“人道”,一面大搞冷血無情、利益熏心的政治操作,其言行和邏輯有如漏洞百出的“篩子”,不堪一駁。明眼人都可以看出來,民進黨當局聲稱“防疫優先”,其實是“政治優先”,是“一黨之私優先”。他們的目的,就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機會,挑動民粹,制造兩岸對立與仇恨,借機謀“獨”。犧牲1000多名在鄂台胞的利益,換取自己的政治利益,至於這些“小老百姓”是否能夠回家,絕不在民進黨當局的優先考慮范圍之內。

疫情如照妖鏡,照出冷血陰狠,也照出真情暖意。就在民進黨當局忙於政治盤算時,大陸各級台辦待滯鄂台胞如親人,竭盡所能照顧滯鄂台胞、全力以赴協助盡快返鄉。湖北方面連夜整理台胞及其家屬名單,隻為讓台胞早日回家﹔武漢兩例新冠肺炎台胞患者在積極治療和悉心照料下,於2月17日治愈出院﹔台灣血友病少年小宇因治療所用特定針劑告罄,湖北省和荊門市台辦經多方協調,連夜輾轉1000公裡,跨越湖北、重慶、四川,在成都將小宇母子送上返台飛機……

民進黨當局用“注記管制”堵死台胞回家之路后,湖北省台辦致信滯鄂台胞,暖心安慰、鄭重承諾:“此時此刻,我們深切理解各位在鄂台灣鄉親的失望、無奈、焦慮、寒心和憤懣。……湖北省各級台辦就是你們的娘家,無論有多大的艱辛困苦,我們堅定地同你們站在一起,共同面對,共同克服。”

兩岸一家親,困難面前親上親。困難之時,到底是誰在為台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到底是誰把人民當棋子、拿民主人權當幌子,一目了然。同氣連枝,共克時艱。廣大台胞台企也紛紛通過各種形式奉獻愛心、同心抗疫。據全國台聯不完全統計,奮戰在湖北抗疫一線的台籍“白衣天使”超過60人﹔截至2月24日,台胞台企捐款捐物累計折合人民幣超過3億元,其中捐款1.6億元﹔上海、江蘇、福建等地生產防疫物資的台資企業紛紛有序復工復產,助力抗擊疫情……在民進黨當局的“圍追堵截”、威脅恐嚇之下,此間真情彌足珍貴,更暖人心。

正如湖北省台辦的公開信所言:“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這不是煽情的詩句,而是必勝的信心。讓我們攜手並肩,共同戰勝苦難,迎接充滿希望的明天!”

疫情之下,不知民進黨當局還有多少陰招?有良知的政治人物都應明白,讓有急切需求的滯鄂台胞盡快回家是當務之急。如果民進黨當局一味置台胞利益於不顧、置兩岸人民感情於不顧,繼續拒絕善意,執意大搞政治操弄,被仇恨反噬的惡果就在不遠處。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