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時評:寫給重新出發的中國國民黨

2020年03月09日08: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時評:寫給重新出發的中國國民黨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寫給重新出發的中國國民黨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補選7日投票,江啟臣當選新任黨主席。在民進黨繼續執政、“台獨”風險上升、兩岸關系更趨復雜嚴峻的形勢下,中國國民黨這個歷史超過百年的政黨將如何重新出發,扮演怎樣的角色,發揮怎樣的作用,備受各界關注。人們聚焦該黨新領導層,將帶領中國國民黨向何處去?

  年初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國民黨候選人落敗,黨內要求改革之聲再度高漲。而今,該黨新領導人產生,自然肩負推動除弊布新之責。一個政黨要保有生命力,必須自我革新,而前提是應當明確為了誰而改革,關鍵則是要厘清何為“弊”又以何為“新”。對此基本問題若認識模糊甚至錯亂,恐怕就要走錯路,甚至反誤了黨。

  我們注意到,敗選后國民黨內部一些聲音將“反思”“改革”的標的指向“九二共識”,認為“九二共識”過時了、在台灣缺少民意支持,甚至提出拋棄“九二共識”,國民黨的問題可迎刃而解。如此認知甚為荒謬。此次選舉結果由多種因素導致,從台灣內部看,民進黨運用執政資源“撒錢買票”,豢養“網軍”污蔑抹黑對手,更大肆煽動“恐中”“反中”“仇中”“抗中”,制造“綠色恐怖”,國民黨拿不出有力應對之策,還始終陷於內耗。外部因素則是西方勢力公然介入,為“遏華”而力挺蔡英文。國民黨若把敗選歸咎於堅持“九二共識”,將是完全脫離事實的誤判,也是對台灣民意的誤讀。

  國民黨要革除內部哪些積弊,黨內有識之士及專家學者早有建言。我們想說的是,若分不清“弊”和“利”,最后把“利”給丟了,國民黨就“悲劇”了。一個有抱負的政黨應有自身的價值堅守,以為丟掉“九二共識”就能與民進黨“搶票”,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的政治幻覺,在兩岸政策立場上隨民進黨起舞或“拿香跟拜”,隻會讓原有支持者大失所望、大幅流失。

  一個真正負責任、有格局的政黨必有守正的定力,站高而望遠方能推陳出新,方能擔得起民意托付。看問題要看大勢,台灣地區一兩次選舉決定不了兩岸關系的根本走向。無論島內政局如何變化,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都是時代潮流和人心所向。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就會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維護增進。反之,兩岸關系就會遭到破壞,台海形勢就會出現動蕩,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就會受到損害。國民黨要檢討的當然不是“九二共識”,而是要思考如何更有力地反制民進黨操弄“反中”“仇中”、破壞兩岸關系,如何以民族大義為己任,更好地維護同胞利益福祉。

  “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禍害。面對民進黨當局的逆流而動,中國國民黨隻有本著對同胞、對民族、對后世高度負責的態度,在兩岸關系根本性質問題上有明確、清晰、積極的論述,堅定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方能重新凝聚黨內力量,引領島內民意。在此,我們真誠地希望中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和黨內諸君為所當為,展現出歷史的自覺,擔當起歷史的責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