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如何挺過“罷韓危機”?江啟臣韓國瑜閉門會談引關注

2020年03月1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如何挺過“罷韓危機”?江啟臣韓國瑜高雄閉門會談引島內關注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新上任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5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碰面,面對“罷韓”來勢洶洶,兩人的互動備受關注。

  江啟臣15日上午南下參加高雄光德寺淨心長老圓寂贊頌會,高雄市長韓國瑜、前領導人馬英九、前黨主席吳敦義都出席同場活動。會后,江啟臣和韓國瑜私下會晤,但國民黨中央14日堅持不透露時間、地點。據台灣中時電子報15日報道,韓國瑜和江啟臣進行了近1個小時的閉門會談,針對防疫措施、市政內容、政策合作和黨務再造等議題,有共識一起攜手合作,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為洲、“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等人陪同。

  韓國瑜稱,他與江啟臣的理念方向一致,他會全力支持其黨務改革的理念,認為他有能力讓國民黨成為一個符合民意期待的政黨,突破困境,重建黨員的信心與重拾人民對國民黨的信任。韓國瑜也向江啟臣說明目前高雄市的施政重心為“防疫第一、市政優先”。江啟臣表達對韓國瑜推動市政工作的肯定,認為他這一年多來的市政成績讓高雄市改變、進步很多。他同時呼吁全黨要團結一致力挺韓國瑜,請所有的高雄市民唾棄惡質的政治操作,以行動繼續支持韓國瑜服務市民。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稱,之前中常會就決定,先由江啟臣和韓國瑜會面,再決定需要做出什麼協助,在“罷韓”上,江一定站在協助韓國瑜的立場,他樂見黨主席這麼快就以實際行動帶著“立法院”黨團干部來面對面跟韓討論。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於軒認為,未來媒體焦點、藍綠攻防都會在高雄,議會開議后,民進黨會針對韓之前所提的政見攻擊如愛情摩天輪等,沒有民進黨當局的經費挹注是很難推行的,所以未來如何向當局爭取經費也是江啟臣可以大力協助的。台灣聯合新聞網稱,為避免激化“罷韓”陣營,加上防疫當前,國民黨中央能介入的空間非常有限﹔韓國瑜仍要靠市政治理,特別是4月市政總質詢的表現,淡化“罷韓”正當性。

  “罷韓”可以說是江啟臣就任國民黨主席后面臨的第一個重大挑戰,能否幫助韓挺過危機不僅涉及韓國瑜本人,也關系到國民黨在縣市的執政以及江啟臣的政治前途。台灣《聯合報》15日評論稱,江啟臣能否在一年多的任期交出改革成績單,是國民黨再起關鍵﹔除了黨務人事要年輕化外,15縣市長的聯機及治理也是指標。如今他率先會晤韓國瑜,除了“罷韓”案受到外界關注,兩人會談意義在於能否展現“江韓一體”,“黨中央串聯15位黨籍縣市長地方治理的決心,結果也將牽動2022年縣市長選情”。文章說,“罷韓”某種程度是延續“討厭國民黨”的投票,如果江啟臣能開啟新人新政氣象,緩和討厭國民黨的聲音,就是對韓國瑜最大的幫助。而韓國瑜率先表態支持黨務改革,對江接下來的人事布局無疑是一大助力,兩人可謂“瑜幫江、江幫瑜”。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