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武漢確診  獲悉心治療

新冠肺炎康復台胞夫婦捐獻血漿

胡  義 文/圖
2020年03月24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台胞金先生和妻子吳女士在捐獻血漿后留影。

  新冠肺炎康復台胞金先生和妻子吳女士3月20日下午來到武漢血液中心捐獻血漿,經過一系列的問詢、身體檢查等評估,兩人符合捐獻血漿的要求,各成功捐獻400ml、300ml血漿。

  當日下午1時許,兩人按照約定時間來到武漢血液中心新冠肺炎恢復者血漿捐獻點,登記個人信息、填寫“血漿捐獻知情同意書”,並通過血液初檢后,夫妻二人挽起衣袖開始血漿捐獻。

  今年52歲的金先生在大陸工作已有20多年,妻子、兒女和岳父母都在武漢生活。今年1月底,原本打算帶著家人回台灣過年的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未能成行。

  隨后,金先生出現高燒、呼吸困難等症狀,CT顯示雙肺感染性病變。“當時體溫一度飆升至39.8攝氏度,持續發熱10多天”,回憶自己染病經歷,金先生仍心有余悸,他介紹,當時武漢市內醫療資源緊缺,好在得到武漢市台辦等部門的積極協調,自己得以順利入院接受治療。

  住院期間,金先生的妻子吳女士、兒女及岳父母也相繼確診,一家人被分別隔離進行治療。“在我們最無助的時候,得到包括湖北省、武漢市台辦以及醫務人員的幫助和悉心治療,現在我們痊愈了,第一時間想到要回饋社會。”吳女士說。

  從新聞中得知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可以用於治療危重症患者,吳女士萌生捐獻血漿的念頭,並得到丈夫的支持。

  “這次患病后,我對大陸有了更深的了解。”金先生稱,如果沒有大家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決心,當地政府部門的積極應對,以及先進醫療手段的支撐,這場疫情很難這麼快得到遏制,“過去一段時間,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大陸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所以我希望盡自己綿薄之力,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完成血漿捐獻后,金先生二人獲得統一頒發的《捐獻榮譽証書》《無償獻血証》。武漢血液中心成分獻血科主任陳涵薇表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感謝他們為挽救新冠肺炎患者生命作出的無私奉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