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口罩限購卻出口” 台媒反問:政治防疫對台灣真的有益嗎?

2020年03月24日08:3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島內“口罩限購卻出口” 台媒反問:政治防疫對台灣真的有益嗎?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就在島內老百姓為口罩傷神之際,民進黨當局對美國等國家和地區卻相當慷慨。繼宣布將向美國每周捐贈10萬個口罩后,台灣還准備向“友邦”大方一把。

  台灣“中央社”23日稱,疫情蔓延全球,台灣援助“友邦”抗疫,日前向巴拉圭提供10萬片口罩。台“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稱,由於當地不生產,台灣提供巴拉圭的口罩是購自中南美洲其他國家,由於供貨廠商產能有限,目前僅送出第一批10萬片。他聲稱台灣“外交”處境艱難,台灣援贈口罩前,大陸曾對巴拉圭表示“若台灣不提供,中方會提供”。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台“外交部”將外國人的需求置於留學生利益之上,許多留學生無法取得口罩,當局卻能援贈“友邦”數以萬計口罩。台灣自由電子報透露,台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從當地採購近3萬片口罩、10萬個防護鞋套和6000余件防護衣,日前已捐贈尼加拉瓜衛生部。

  此外,島內盛傳台灣贈送日本1000萬片口罩。台“外交部”22日回應稱,這是“不實信息”,日前台“經濟部”核准出口的是防止花粉症的口罩,並非防疫用的醫療口罩,而花粉症口罩不在當局征用范圍內。日本媒體則報道稱,包括台灣在內的多個亞洲經濟體可望納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步協議”(CPTPP)。對此有島內網民評論稱,在口罩緊缺的情況下,“為何還浪費產線?”

  疫情暴發以來,台灣的口罩產能確實大幅提升,但部分物資有時仍出現缺貨、限量的現象。據聯合新聞網23日報道,台“經濟部”為防疫購入的90台口罩機已交貨完畢。“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稱,將挑戰平日最高生產1300萬片口罩。25日,島內將進行第二輪口罩網上預購,台灣民眾雖然可以不用排隊買口罩,但仍然限購,而且不一定能買到。此前在島內確診病例達100例時,台灣爆發搶購潮,部分超市的方便面、罐頭、衛生紙等物資已出現斷貨情形。台“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時對此狀況表示,“物資盡量買,囤貨牟利嚴懲嚴辦”。但在之后的施政總質詢上,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竟將矛頭指向大陸,聲稱有大陸網軍有意通過物資不夠的“假信息”來影響台灣社會,引發新一波囤貨潮,要求查出幕后“黑手”。有評論稱,矛盾的是,如果照蘇貞昌的說法“盡量買,貨很多”,為何還要將民眾搶購的情況“甩鍋”給大陸網軍?

  台灣《中國時報》23日刊登的一篇言論稱,之前大陸疫情嚴重時,民進黨當局宣布禁止口罩出口,現在台灣人還有口罩限購令,當局卻又大手筆捐贈“友邦”,防疫動作處處顯得有政治考慮,“但這種政治防疫對台灣真的有益嗎?”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