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能罔顧陸生權益(微言)

於 芥
2020年03月29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受訪時表示,在台灣高校注冊就讀的大陸學生正當權益應得到合理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陸生常常被輿論忽略,朱鳳蓮的發言讓這一群體的困境進入人們視線。據介紹,目前在台灣高校就讀學位的大陸學生有8300多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民進黨當局全面暫停大陸居民赴台。台灣高校已經在2月底至3月初陸續開學,陸生卻遲遲無法返校。耐人尋味的是,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輿論討論最多的不是如何解決陸生無法上課的困難,而是陸生未能按時繳費注冊,讓一些台灣高校面臨財務困難。有的學校甚至要求陸生先繳學費,延緩一學期再入學。

  顯而易見,民進黨當局根本不在乎陸生受教育的權益。因為出生率低及錯誤的發展政策,台灣高校嚴重過剩。很多台灣高校尤其是私校,確實是為了緩解生源不足的問題招收陸生,以解決自身的生存問題。但如此赤裸裸地隻問學費的行為,仍然令人心寒。

  請民進黨當局公平對待陸生,保障陸生權益,不能片面強調防疫而罔顧陸生就讀的權利。讓陸生盡快返校,不能返校則應作出周到安排,避免陸生學業受影響、經濟受損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9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