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戴口罩、量體溫、少聚會:台灣民眾迎來清明假期

2020年04月03日08: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戴口罩、量體溫、少聚會:台灣民眾迎來清明假期

  新華社台北4月2日電(記者傅雙琪、吳濟海)拉著行李、戴著口罩的旅客匆匆走進台鐵台北車站的月台,檢票口旁邊的紅外測溫儀屏幕上,旅客的頭頂上立即出現了他的體溫讀數﹔沒有體溫讀數的旅客則被工作人員攔住,用體溫槍人工檢測額溫。

  2日,台灣開始4天清明連假。記者在台北車站見到,旅客進站已全面實行1日起實施的新規:台灣各種大眾交通全面測量體溫,並要求乘客佩戴口罩。

  記者看到,候車室裡稀稀拉拉坐了一些乘客,大部分都戴著口罩,彼此保持了一定間距。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給出保持“社交距離”的建議是室內1.5米以上、室外1米以上。不過,記者看到,也有不少人肩並肩在一起聊天。

  月台上出發的幾班台鐵列車車廂顯得空蕩蕩,人多的車廂也不超過10個乘客。台北車站的工作人員表示,和往年的清明節假期相比,旅客數量明顯減少了。不過,防疫任務重,工作並沒有更輕鬆。

  據報道,島內部分較小的火車站不像台北車站這樣裝備了紅外測溫設備,而是人工測額溫,導致旅客入站排起了長龍。

  在台北上班的許小姐搭2日下午的高鐵回老家台南。“考慮到昨天晚上人會比較多,所以專門買了今天下午的票,錯過人流的高峰。”她說,車上會全程戴口罩,盡量不吃東西。回家也會待在家裡,不去外面吃飯。她的不少朋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放棄了清明節出行的計劃。

  陳先生和黃女士夫婦選擇提前一周回到老家新竹掃墓,清明假期則留在台北。“我們要去爬山,到大自然裡去,鍛煉身體,增強抵抗力,還不用戴口罩。”黃女士說。

  由於火葬普及,多數台灣人清明節祭掃也從去墓地燒香燒紙錢改為到寄存骨灰的靈骨塔祭拜。受疫情影響,有些靈骨塔謝絕了祭掃,也有不少市民主動放棄了祭掃。台北市民謝先生2日中午乘高鐵返回高雄老家,不過不計劃與家人一起去掃墓,也盡量不外出就餐。

  據台灣高鐵統計,1日高鐵運送了16.7萬人次旅客,整體狀況平順,約有0.15%的旅客未戴口罩,還有1名旅客因發燒被拒搭乘。

  因疫情持續嚴峻,很多乘客選擇自駕出行,因此公路交通依然呈現節日氣氛。部分南下的主干道1日下午車流量就開始上漲,其中前往台灣南部墾丁和台東的公路車潮明顯增加。2日上午,部分南下路段1個小時有近3000輛的車流量。

  台交通主管部門預估,假期首日主干道平均車流量將為平日的1.4倍,部分主要公路可能出現10個小時左右的堵車。

  據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統計,台灣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339例,其中5人死亡。

  有媒體和專家擔心,清明節4天假期,人流外出增多可能出現防疫“破口”。台當局連日來已出台多項防疫升級舉措,包括要求民眾盡量保持社交距離等。

  “防疫起碼要做到口罩供應量夠,但現在老是要排隊買口罩,還不一定買得到。這讓很多人不滿意。”謝先生說。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