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台輿論向蔡英文喊話“口罩不夠用”

2020年04月03日08: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台輿論向蔡英文喊話“口罩不夠用”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余潞】疫情持續延燒,民進黨當局宣布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美國、歐盟和“邦交國”。不少島內民眾詢問“大家口罩都夠用了嗎?”結果是“不夠用”。有台媒2日評論稱,新冠病毒的嘴臉長得如何,我們無從得知,但我們卻看到了民進黨操弄新冠疫情的“政治嘴臉”。

  蔡英文4月1日宣布捐贈1000萬片口罩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2日又聲稱,過去台灣支持“友邦”,常遇到給錢對方還不收的困境,這次台灣產的口罩成為各方急需的物資,建議加開生產線,長期支持“友邦”。他稱,此舉不一定能換到“邦交國”,但可以讓世界看到台灣。前“立委”陳學聖氣炸了,2日在臉書貼出民眾為買口罩在街頭大排長龍的照片。他說,“這就是如今人民的日常”,並質問蔡英文排過嗎,“行政院長”蘇貞昌排過嗎?“大人們沒排過之前,先不要說一人一片會浪費,先把大家口罩補足補滿,海外學子補足補滿。之后蔡英文要捐幾千萬片,我都雙手贊成”。

  中時電子報稱,台灣口罩產量日增,已達到每天1300萬片,為此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每名民眾口罩購買數量上限由7天3片增加到14天9片。回想一下,民進黨當局1月宣布禁止口罩出口時,蘇貞昌給出的理由是“能夠自救才能救人”。但現在台灣已經達成“救人”的前提“自救”了嗎?“由苦苦排隊的民眾來看,顯然尚未達成”。台媒算了一筆賬:乍看14天9片口罩對一般上班族而言勉強夠用,然而重點是能否買到。根據4月1日的資料,整個台澎金馬地區共有6613家藥局和衛生所販賣口罩,而台灣總人口有2300多萬,“若要達成14天9片口罩,每家藥局必須一天販賣2200多片口罩,才能符合”。但目前當局每天隻給每家藥局配送600片成人口罩、200片兒童口罩,加上上網預購釋出的口罩,14天網絡和藥局提供販賣口罩的總量也就1.16億片,“以14天9片的購買上限計算,隻能讓1287萬台灣人買到口罩”。顯然不夠。更重要的是,表面上台灣口罩產量增加了,但“交通部”開始要求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須戴口罩,口罩需求還會增加。

  香港中評社稱,在大陸疫情緊急、醫療物資緊缺的時候,民進黨當局宣布禁止口罩出口,這被視為對大陸的“背后一刀”;在世衛對病毒有了正式命名后,民進黨當局仍刻意使用“武漢肺炎”的名稱,迄今不改,這是對大陸“背后又一刀”。“口罩仇中水印”,《中國時報》2日以此為題評論稱,疫情暴發之初,大陸迫切需要外界的醫療資源支持,就如同現在的美國和歐洲各國一樣,但台灣在沒有多少確診病例的情況下卻不肯把口罩出口到大陸,借口是島內欠缺口罩。如今,在島內民眾還為購買口罩排隊、確診病例每天大增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卻大搞“口罩外交”,“別的國家不是傻子。它們都知道,民進黨捐給它們口罩,打的是什麼政治算盤,因為口罩上面都有民進黨政府的‘政治印記’”。聯合新聞網2日稱,全球口罩等防疫物資奇缺,蔡英文捐贈疫情嚴重地區其實是把口罩用在“刀口”上,就像在大陸疫情剛發生時,蘇貞昌一個決絕的“口罩出口禁令”更是頒布在“刀口”上。文章最后說,台灣人從來不吝惜救困解厄,“不過從口罩封鎖到口罩外交,蔡政府在刀口上的禁令與捐贈都顯示疫情無國界,防疫有政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