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湖北省台辦:武漢“解封”,希望在鄂台胞如願順利返鄉

2020年04月08日15: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省台辦:武漢“解封”,希望在鄂台胞如願順利返鄉

  新華社武漢4月8日電 湖北省台辦負責人8日表示,隨著離漢離鄂通道管控全面解除,希望滯留湖北多日的台胞能夠順利返鄉。

  這位負責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各級台辦始終高度重視和關懷台胞健康福祉,傾心做好滯留台胞的服務工作。兩個多月來,我們一直積極想辦法,在有關方面大力支持下,努力協助需要返台的台胞及早安全順利返台,但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斷阻撓拖延,大批台胞有家難回。從2月3日首批247名在鄂台胞搭乘東航春節加班機從武漢返台,到3月10日第二批361名台胞從武漢搭乘東航和華航臨時班機返台,台胞返鄉之路波折不斷。在兩個多月的時間裡,民進黨當局始終設法阻擋在湖北的台胞回去,能拖就拖,能擋就擋,能堵就堵,直到3月下旬除武漢以外的湖北全省交通管制解除,民進黨當局仍然拒絕由兩岸航空公司就近從武漢運送台胞回家,致使目前仍有500多名需要返台的台胞滯留湖北各地。

  這位負責人說,2月底民進黨當局將上千名在鄂台胞列入“注記管制名單”不許他們自由返鄉,湖北省台辦當時在致滯留湖北台胞的公開信中曾表示,各位台胞鄉親暫時無法回家,湖北省各級台辦就是你們可以依靠、可以信任的溫暖之家。無論有多大的艱辛困苦,我們堅定地和你們在一起,共同面對,共同克服。各位鄉親有任何困難、任何需求,請隨時與當地台辦聯系,我們一定像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盡心盡力,傾情服務。今天我們欣慰地看到,在鄂台胞與湖北省、武漢市居民一道,迎來了疫情得到控制、武漢市離漢離鄂通道管控解除的日子。疫情嚴重時期4名在武漢確診台胞都得到及時救治,全部治愈。台胞金先生治愈后,還自願捐獻血漿,用於救治其他病患。這些都生動地體現了“兩岸一家親”,在艱難困苦面前,兩岸同胞應該更親。

  湖北省台辦負責人表示,根據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從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離漢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至此,全省對外交通全面恢復,在湖北省內的台胞可按照個人需要決定是否離鄂。有關通告已經明確,無法申領健康碼的人員,包括在鄂台港澳同胞等,可以憑現居住地社區(村)出具的健康監測証明安全有序流動。湖北省各級台辦將一如既往做好為台胞服務的工作。對離開湖北各地返台的同胞,將積極協調相關單位開具出行健康証明,同時也提醒返台台胞務必提前按規定辦妥出入境証件。

  這位負責人表示,在離漢離鄂通道管控解除后,希望民進黨當局尊重台胞返鄉需要,不要繼續無視這些台胞的利益。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