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尷尬!民進黨當局為配合美國甩鍋,拿証據想“反駁世衛”卻露出馬腳…

2020年04月1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尷尬!民進黨當局為配合美國甩鍋,拿証據想“反駁世衛”卻露出馬腳…

  【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繼與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大打口水仗后,民進黨當局又配合美國甩鍋,聲稱早在去年年底就在寄給世衛的電郵中警告新冠病毒可能“人傳人”。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還秀出這份電郵,不過內容其實並未提到“人傳人”。島內輿論直言,此舉反而把台灣推向尷尬境地。

  與世衛再打嘴仗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3日報道,世衛組織日前遭美國指控“政治擺第一”,在疫情暴發初期對台灣“病毒能人傳人”的警告置之不理。但世衛表示,台灣所發電郵未提及此事。11日晚間,台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聲稱,武漢去年年底出現“非典型肺炎病例”且需要隔離治療,情況不言自明,任何醫生都明白什麼樣的狀況需要隔離治療,因此世衛是“內行人說外行話,隔離治療不是警訊,什麼情況才是警訊?”他還公布了電郵內容。台灣“外交部”也指控世衛扭曲台灣的通報內容,要求還原真相,讓世界知道台灣的確曾發出警告。

  民進黨當局在忙著反駁世衛的同時,民間一些團體和個人發起募款行動,已經超過1023萬元新台幣,准備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登全版廣告,向全球表示台灣願意在疫情中協助抗疫。

  不是隱匿就是說謊

  民進黨當局去年12月31日給世衛發去的這份電郵寫道:“媒體報道傳出中國武漢通報至少7起非典型肺炎案例,當地衛生官員向媒體表示這些案例非非典病毒所引起。然而,中國當局仍在研究採集到的檢體,而病患也已隔離治療。如果您能與我們分享相關信息的話,我們會非常感謝。”

  島內不少輿論都提出質疑。據中時電子報14日報道,資深媒體人董智森表示,如果民進黨當局真的在去年12月31日就知道新冠病毒人傳人,到今年1月11日“大選”投票,這麼多天為何台商回台投票不用戴口罩?並且1月11日所有投開票所人擠人,為何不用戴口罩?如果已經知道人傳人,還讓這麼多人去投開票所?新黨副秘書長蘇恆說,細看郵件內容,通篇沒有出現“人傳人”的字句,也沒有出現“警告”或“示警”等用詞,實在不解到底是哪裡示警世衛有人傳人的風險?國民黨新媒體部專員呂謦煒發現,台“疾管署”在今年1月4日的新聞稿中還引用大陸說法稱“並沒有明顯人傳人現象及醫護人員感染”,“如果我方去年年底已知道會人傳人,那就是隱匿;如果當時不知道,就是說謊”。還有網友注意到,美國社交娛樂網站reddit也開始有人討論台灣的這份電郵,感覺大部分網友都認為台灣在夸大。還有人找到去年12月31日武漢發出的新聞稿,其說明的情況與台灣電郵幾乎一模一樣,等於台灣根本沒有提供新信息,更別說在警告人傳人。

  《中國時報》回顧稱,台灣“疾管署”1月中旬派遣兩名專家登陸了解疫情,日內瓦時間1月16日世衛組織在記者會上曾提及新冠病毒有“有限度”人傳人的情況,但當時“疾管署”並沒有說台灣早就示警,反而是順著世衛的說法解釋何謂“有限度人傳人”,也未對湖北做出入境限制。直到疫情不斷延燒,民進黨當局才在1月26日宣布全面禁止湖北人士包括陸生來台。因此從以上時間軸來判斷,大陸官方正式發布的信息是台灣做出進一步防疫措施的重大參考,“如果去年年底就警告世衛,為什麼政府不超前部署,直到大陸証實會人傳人后才禁止湖北人入境?”

  配合美國“演出”

  中時電子報稱,民進黨當局一直推動重返世界衛生大會,但“想要參與一個組織,卻又不斷批評該組織,顯然有違常情”,不過把美國拉進來看,或許就可以讓人恍然大悟了。美國浪費了兩個月的時間無所作為,終於導致疫情失控,特朗普因此被質疑反應過慢。這肯定不利於他的選情,於是世衛組織和大陸成了推卸責任的對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3月24日宣稱台灣早就示警,民進黨當局這才公布電郵。文章質疑稱,美國企圖轉移對自身防疫不力的指責,台灣如此配合美國抨擊世衛能換來什麼?

  聯合新聞網稱,如果陳時中所稱“強烈暗示”為真,問題更大。當時台灣還沒派專家到武漢,他是根據什麼判斷的?況且這麼重要的信息,當時並未向民眾示警,不成了隱匿疫情嗎?事實上,“隔離診治”的信息是由大陸發出的,台灣的郵件只是“轉述”,而不是“通報”,“陳時中為了外交戰吹出這張牛皮,隻會讓自己既有的表現打折”。台灣14日通報稱,當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