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輿論斥民進黨當局“雙標”處置疫情

2020年04月17日09:1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輿論斥民進黨當局“雙標”處置疫情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據台灣媒體報道,近期一對旅居美國30年的台灣夫婦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后返台,經採驗均確診,雖妻子無台灣健保,台當局仍以公費為其隔離、檢測“買單”,遭外界質疑后,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稱“不要太計較”,引爆更大批評聲浪。台灣輿論指出,對滯留大陸台胞“錙銖必較”,對旅美返台台胞卻“噓寒問暖”,民進黨當局再次暴露刻意制造差別待遇的雙標嘴臉。

  據報道,這對夫婦在紐約發病后堅持先后搭機返台,造成12名機組成員、7名乘客被列入隔離名單。面對島內民意的強烈不滿,蘇貞昌回應稱,兩人終究是台灣人,碰到疫情困難,回到自己家最安全,“這是人情之常,不要太計較”。台灣《聯合報》評論指出,疫情暴發以來,就是民進黨當局最計較,蘇貞昌突如其來的“大溫暖”還真是讓人一時不太習慣。

  《聯合報》刊文說,疫情發生后,滯留湖北的台胞返台一波三折,多數人不僅回不來,還被注記無法入境,病童還須兩地千裡送藥救命。即使武漢“解封”,他們還得大費周章踏上返鄉之路。如今聽到蘇貞昌竟說同胞就不要太計較,讓人不免精神錯亂。

  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說,武漢宣布即將“解封”前夕,蘇貞昌被問到是否將解除對滯留湖北台胞的注記時說,即便武漢“解封”,也得搭乘指定班機返台。而這對旅美夫妻在發病后才搭機返台,不是搭包機回來,但當局仍為他們敞開大門。如果這名婦人旅居地點換成湖北,如果她是從大陸返台,請問蔡英文當局還會擺出慈愛模樣歡迎入境嗎?

  還有民眾投書台灣媒體對蘇貞昌言論提出質疑:滯留湖北台胞懇求回台時,當局以防疫為名阻其返台,怎麼沒說“終究是台灣人,碰到疫情困難,回來最安全”?

  有學者撰文指出,當初以台灣醫療資源不足為由,刻意將在大陸的台灣鄉親拒之門外,確實是政治凌駕專業,當局刻意制造差別待遇,讓人感到遺憾。

  中國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文表示,近日有綠營民意代表要加碼排除大陸配偶適用台灣健保,但對旅美30年、已發病又回到台灣者,蘇貞昌卻採取極度寬容態度。民進黨至今對很多事採取“雙標”,對待由不同地區返鄉的台胞,可謂“逢中必魔、逢美必佛”。

  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台灣網民對民進黨當局“雙標”的批判聲不絕於耳。有人痛陳:“旅居海外30年無健保還可享受免費治療!有繳健保費的大陸台商配偶就不行,這是什麼樣的標准!仇恨大陸也不必如此吧!”還有人質問:“那些在大陸的台胞不是台灣人嗎?為什麼同理心有兩套標准呢?”

  有網友直擊要害:“‘逢中必反’是最高指導原則。”而《中國時報》在評論中指出,民進黨當局即便明知在大陸的台灣人也是自己人,但終究擋不住“逢中必反”的條件反射。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