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外交部聲明:對美方涉台舉動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譴責

2020年05月21日0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交部聲明:對美方涉台舉動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譴責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外交部20日就美方涉台舉動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5月2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祝賀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將其稱為所謂“總統”,並吹噓美台“伙伴關系”。美國政府一些官員和美國一些政客向蔡英文發視頻賀辭。美方上述舉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譴責。

  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美建交公報》明確規定: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圍內,美國人民僅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系。美方上述言行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公然違背美國政府自己作出的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系。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和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實現兩岸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正告美方,“台獨”是死路一條,縱容和支持“台獨”注定要失敗。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有力回擊,也阻擋不了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與台實質關系,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任何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系的言行。

  中方將對美方上述錯誤行徑採取必要應對措施,由此產生的后果應由美方承擔。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