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沖擊台灣服務業

2020年05月22日08: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沖擊台灣服務業

  新華社台北5月21日電(記者傅雙琪、吳濟海)台灣商業總會21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多數民生服務業4月持續低迷,其中觀光旅游業、車輛租賃、電影業和不動產中介經營慘淡。

  台灣商業總會5月上旬對下屬142個行業工會進行的調查顯示,旅館業4月營業收入不佳,都會型旅館訂房率不到1成,有的旅館3月到5月初出現兩個月零訂單,觀光型旅館訂房率約為15%﹔小客車短期租賃行業4月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減少約8成﹔電影業4月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減少90%,短期內沒有新片上映,估計5月營運情況也不會明顯好轉。

  此外,不動產中介行業4月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減少5成以上,以旅游平安險為主要業務的保險公司受觀光旅游業低迷影響,營業收入也比去年同期減少9成。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在記者會上表示,盡管5月以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緩解,服務業的營運情況有所好轉,但還需要當局採取更積極主動的經濟紓困政策,包括盡快發放消費券,啟動防疫旅游,適時放開商務旅客往來。

  服務業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擾的同時,台灣制造業今年的發展情況也不容樂觀。據台灣工研院21日發布的2020年台灣制造業景氣展望預測,受中美貿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台灣制造業2020年產值預計為新台幣18.59萬億元,比去年下滑5.05%。金屬機電、信息電子、化學工業和民生工業4大產業中,僅信息電子業產值有望增加,化學工業產值預測跌幅最大,達16.36%。

  據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報,21日台灣新增1例境外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441例確診,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07人解除隔離,其余持續住院隔離中。此前,台灣已連續13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