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憂民進黨當局想重新“制憲”,台媒網絡民調:超八成受訪人士不支持

2020年05月2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拋出“修憲”議題,連日來圍繞著到底是“修憲”還是“制憲”,島內引發不少討論。

  據台灣《聯合報》24日報道,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蔡英文,“究竟是要修憲,還是制憲?”他畫下紅線稱,如果涉及“國體”“國號變更”這些“法理台獨”部分,國民黨不會支持,“如果要推翻中華民國,那就不叫修憲,叫制憲,國民黨怎麼可能接受?”據了解,兩黨都將組“修憲小組”備戰。民進黨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稱,最終復決一定要綁2022年選舉,否則恐無法完成“修憲”。國民黨黨團總召集人林為洲稱,“國民黨修憲小組”已成立網絡群組,目前有十余名成員。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表示,以台灣現在的處境,“這時候開啟修憲這一扇門,已經不是單純的修憲議題,而是討論制憲的問題”。他直言台灣社會有潛在的撕裂危機,“一旦啟動后,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限制議題范圍”。政大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猜測,“雖然經由修憲程序,但修憲是為了產生制憲條款”,表示民進黨或許會“先用公投廢除中華民國憲法,再制定新憲法”。《聯合報》社論認為,蔡英文連任首日就將“修憲”視為重要議題,目的主要是政治操作,一方面是為選舉考量,另一方面則是為安撫“獨派”,“但如此政治精算,仍難以為蔡政府的兩岸關系與國家定位論述困境解套”。

  島內普遍憂慮民進黨當局搞“法理台獨”。台灣中時電子報最新網絡投票顯示,被問及“蔡英文宣示要成立修憲委員會推動憲改,你是否支持?”時,截至23日晚,高達82.06%的受訪人士表示不支持。“全球拼經濟,台灣搞政治”,台灣《中國時報》24日評論稱,在全球進入后疫情時代,各方拼命在經濟風暴中尋找活路之際,唯獨台灣自顧自地把政治放在經濟之上。

  《聯合報》24日稱,面對蔡英文拋出“修憲”議題,“獨派”更揚言“制憲”,國民黨卻顯得被動,“除了主張將行使公民權年齡下修18歲,其他議題都只是被動應對,缺乏最大反對黨格局”。(張天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