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民黨兩岸論述組達初步共識:肯定“九二共識”歷史定位

2020年05月25日08:5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民黨兩岸論述組達初步共識:肯定“九二共識”歷史定位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中國台灣網5月23日訊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各小組近日密集開會,兩岸論述組已草擬兩岸論述文本,黨務人士指出,國民黨一定會在文本中肯定“九二共識”的歷史定位,不會抹滅“九二共識”過去對於兩岸的貢獻。各組約在6月初將匯整出報告,接下來送交至國民黨中常會、黨代會通過。

  國民黨在2020年台灣地區選舉中大敗,因而成立改革委員會,分為兩岸論述、組織改革、財務穩健、青年參與4個小組,經過近2個月的開會討論,各組目前已有初步共識。

  在兩岸論述方面,與會人士說,召集人林郁方已在草擬兩岸論述文本,預計不超過3000字。對於外界關注的“九二共識”存廢問題,國民黨一定會在文本中肯定“九二共識”的歷史定位,不會抹滅“九二共識”過去對於兩岸的貢獻。

  組織改革牽涉到國民黨中常委、中央委員選制改革,也被形容為“水最深”的一組。與會人士表示,有關中常委選舉,初步共識仍維持黨代表、中央委員間接選舉方式,任期也維持2年一次,而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則為黨員直選或黨代表投票兩案並陳。

  青年參與方面,與會成員表示,目前共識是國民黨黨中央應保障青年參政,像是縣市議員提名應讓初次參選、35歲以下青年加權,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也應有專業青年人選,並規劃選區,安排未來參選。

  在財務穩健方面,與會成員表示,目前有共識將國民黨黨費調高至500元新台幣,也刪除過去65歲以上黨員免繳黨費的規定。至於公職責任分攤金則會訂定一套措施落實執行。另外,也希望減少黨務支出,短期目標維持收支兩平。

  國民黨黨務人士表示,各組匯整的報告將在6月初出爐,屆時就會有初步的結論,不過還要送到大會討論,接下來至中常會、黨代會通過才算數。務人士說,青年、組改、財務方面的改革,因為都涉及到黨章的修正,所以一定要在黨代會上通過。兩岸部分只是論述方式的問題,不牽涉到修改黨章,有比較多討論彈性、凝聚共識的空間。(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