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劉國深:“中華民國台灣”是挑戰底線的“謀獨”把戲

2020年05月27日14:2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眼下在台灣,各種“去中國化”政治戲碼層出不窮,嚴重擾亂台灣社會認知體系,給兩岸關系帶來嚴重沖擊和影響。近來,民進黨當局領導人重提所謂“中華民國台灣”政治符號,意在繼續推進“漸進台獨”,並可能成為“正名制憲”“法理台獨”的前奏,必將造成嚴重后果。

  以“中華民國台灣”取代“中華民國”,是挑戰底線的“謀獨”把戲

  “中華民國台灣”是民進黨內一些“台獨”人士的“創造發明”,其本質是讓“台獨”借殼上市,具有很強的欺騙性和迷惑性。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后,偏安一隅的台灣當局雖繼續使用“中華民國”和“中華民國政府”的名稱,但充其量只是中國領土上的一個地方當局。當然,在兩岸統一之前,“中華民國”及其所代表的一中意涵,對於維護兩岸的歷史及法理連接仍有其現實意義。而“中華民國台灣”論意欲割斷這種連接,其欺騙性和迷惑性就在於,表面上把“台灣”和“中華民國”聯結在一起,實際上從時間上和空間上割斷了“中華民國”與大陸的連接,這個“中華民國”已不再是成立於1912年“領土及於大陸”的“中華民國”,其時間上局限於1949年以來,空間上局限於台澎金馬。台灣地區領導人“5·20”就職講話已非常清晰地說明了這一點。這既可安撫“中華民國派”,又可向部分“獨派”交差,能夠滿足台灣內部消費,具有一定的政治市場。

  從本質上說,“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民國”具有完全不同的政治屬性。“中華民國台灣”的提法是分裂國家領土主權的政治花招。台灣有學者指出:“台灣今天仍在中華民國轄下,根據蔡英文就職宣誓效忠的中華民國憲法,以實際行動謀求‘台灣獨立’,豈止是‘妨害國家尊嚴’,‘危害國家’,根本是變更國體,依其誓詞,得接受最嚴厲的制裁。”

  台灣政客玩弄“台獨邊緣”騙術食髓知味

  1979年以來,兩岸關系從對抗逐漸走向對話、交流、合作乃至共同事務合作治理的道路,雖然期間也有波折,但總體上看,兩岸雙方透過交流交往累積共同的利益、情感和政治共識,為和平解決兩岸分歧創造條件。但是,民進黨內一部分“極端台獨”分子,利用民進黨在台執政之機,大玩各種花招的“台獨邊緣政策”游戲。

  以教科書政策為例,雖然課綱調整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法理和歷史事實,但背后的企圖是瓦解體現兩岸同屬一中的相關法理規定。就像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背后的企圖就是掏空台灣人長久以來的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認知。民進黨當局利用政治騙術謀求政治私利,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進行極限破壞,用“切香腸”的方式無限逼近“法理台獨”邊緣。這種極限挑戰一個中國原則、走政治鋼索的政治詐騙手法,普通台灣民眾很難看穿。但是,這種無限趨近“法理台獨”的政治冒險終有失手的時候。未來,民進黨政客如繼續在“台獨邊緣政策”上食髓知味,觸碰《反分裂國家法》底線的情形將不可避免。

  民進黨當局“台獨邊緣政策”終將引火自焚

  民進黨當局企圖透過更換“政治符號”擺脫一個中國的政治和法理束縛,必然挑戰台灣地區現行的法理和政治秩序。同樣,“中華民國台灣”取代“中華民國”,兩岸政治關系的性質將發生重大變化,危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大陸方面將不得不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法理和政治現狀。不僅如此,民進黨當局挑戰底線的“台獨”舉動,將嚴重影響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沖擊地區秩序。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民進黨當局“台獨邊緣政策”的政治騙術終有被戳穿的時候。民進黨是付不起走向“獨立”的代價的,國際社會也不可能接受台灣走向“獨立”。民進黨當局搞此類政治戲碼,隻會使兩岸滑向零和對抗。事實上,隨著大陸綜合實力快速增長,“已經具備在物理方面解決台灣問題的條件和能力”,即使有人失去理性,突破底線,大陸方面反制的政策工具也是相當多的。一旦兩岸關系出現重大變化,除了武力解決方案,還可以運用政治、經濟、法律、社會、外交等手段對台灣地區實施治理。“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如果民進黨當局失去理性,逾越法理和政治底線,其結果隻能是加快兩岸完全統一的進程。希望民進黨當局迷途知返,盡快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來。

  (作者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

(責編:崔越、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