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人民網評:“台獨”若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馮學知
2020年05月30日12: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如果說,世界上存在著一部讓“台獨”分裂勢力格外忌憚的法律,那一定是大陸15年前頒布出台的《反分裂國家法》。這部法律問世於15年前“台獨”分裂活動不斷升級的嚴峻形勢下,如套在其脖子上的缰繩,極大地震懾了“台獨”分裂勢力。29日,大陸召開《反分裂國家法》頒布實施15周年座談會,就是要給近來蠢蠢欲動的“台獨”分裂勢力以明確警告:若敢以身試法,必遭法律嚴懲!

就當前現實情況而言,我們拉一拉套在“台獨”脖子上的缰繩是極為必要、及時的。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破壞兩岸交流合作,打擊島內積極參與兩岸交流的人士和主張兩岸統一的力量,還借香港事態歪曲污蔑“一國兩制”,竭力抹黑大陸,煽動兩岸對立﹔他們大肆操弄所謂“正名”“去中國化”,宣揚灌輸“台獨史觀”,拼湊一些不倫不類的稱謂、概念,妄圖從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系,企圖扭曲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的國家和民族認同。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島內“台獨”分裂勢力更是肆意進行政治操弄,加緊勾連外部勢力,企圖“以疫謀獨”。這些挑舋行為,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必須堅決遏制打擊。

對幾近忘乎所以的“台獨”分裂勢力,兩岸同胞有義務提醒他們:當年做不到的事情,今后更加做不到。無論他們使出什麼謀“獨”花招,與外國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注定徒勞無功,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台灣的前途隻能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決定。《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后的今天,中國人民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反對外來干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能力更加堅實。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按照《反分裂國家法》有關規定,採取一切必要手段,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必須指出,非和平方式,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台灣同胞。恰恰相反,這部法律是套在“台獨”分裂勢力脖子上的缰繩,卻是兩岸關系平穩發展的安全鎖。台灣同胞應該看清,“台獨”始終是兩岸關系發展的最大障礙,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反對“台獨”、促進和平統一,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出於對和平價值、同胞福祉的珍視,出於對民族、對后世負責的深厚感情,和平統一的道路困難再多,我們也要盡最大努力爭取。哪怕有一線機會,也要付出百倍努力。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我們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保留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方式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將是我們在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后選擇。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堅定信心,不懈努力,共擔民族大義,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一定能實現。

(責編:劉葉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