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劉結一: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圖謀 奮力推進新時代對台工作

2020年05月30日12: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29日在《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上發言。全文如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已經實施15周年。這是黨領導人民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法律,是國家意志和人民利益的集中體現,也是廣大台灣同胞福祉的根本保障。15年的實踐証明,《反分裂國家法》在遏制“台獨”分裂圖謀、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法律利劍是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的強大震懾,恢恢法網要讓任何“台獨”分裂分子難逃懲治。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是新時代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指引下,我們牢牢把握大局大勢,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決反對外來干涉,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在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砥礪奮進、克難前行,不斷取得新成效。

  當前,兩岸關系和台海形勢復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歪曲、攻擊“一國兩制”,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等“台獨”分裂圖謀,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島內“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舋動作不斷。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島內“台獨”分裂勢力更是肆意進行政治操弄,加緊勾連外部勢力,企圖“以疫謀獨”。“台獨”分裂勢力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他們的行徑與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同胞切身利益背道而馳,致使台海形勢更加緊張動蕩,隻會把台灣推向更加危險境地,給廣大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定論,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台灣前途命運歸於國家統一,關系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之大事,不是地方當局能夠觸碰的,更不是任何分裂勢力能夠阻撓的。盡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也絕不容分割﹔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絕不會改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絕不容挑戰。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任何“台獨”分裂活動都是非法的徒勞的。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螳臂當車,注定失敗。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的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平等協商、共議統一,是光明大道。“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也是廣大台灣同胞的歷史機遇。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是民族大義。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相信廣大台灣同胞能夠認清前途所向、利益所在、福祉所系,為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同大陸同胞共建共享美好未來。

  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是中國的一個地區,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解決台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完全是中國的內政,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不容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進行干涉。任何企圖干涉中國內政、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15年來,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命運相連、休戚與共的體會更加深切,共促和平發展、共謀民族未來的力量更加強勁。我們將繼續在對台工作中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把國家日益增長的綜合實力、顯著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轉化為對台工作效能和成果,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讓廣大台灣同胞同享祖國大陸的發展機遇和改革成果,不斷增加獲得感、榮譽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的今天,我們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反對外來干涉、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能力更加堅實,牢牢把握著兩岸關系的主導權主動權。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作出更大貢獻。台灣問題必將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終結。

(責編:劉葉婷、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