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學者:《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是對“台獨”的嚴肅警告

2020年05月31日17: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5月30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29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受到台灣各界高度關注。多位台灣專家學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對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具有法治保障作用。大陸召開座談會,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嚴肅警告,明確警示民進黨當局不要觸犯《反分裂國家法》所畫的法律紅線,否則會受到嚴懲。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征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民進黨當局出現種種沖撞台海和平的危險行徑,甚至被外國勢力當牌打,樂於做外國勢力“反中”馬前卒。這種形勢下,《反分裂國家法》就顯現出震懾作用,對“台獨”分裂勢力來說,它是帶有牙齒的“老虎”。

張麟征說,座談會強調“台獨”是絕路,以身試法必遭嚴懲。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嚴肅警告。《反分裂國家法》沒有放棄非和平方式,如果“台獨”分裂勢力出現越過《反分裂國家法》所畫紅線的行為,《反分裂國家法》就會啟用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台獨”勢力與外部勢力合作不斷靠近“法理台獨”,國家採取非和平手段解決“台獨”的可能性就會升高。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蔡英文當局2016年上台以來,可能觸碰《反分裂國家法》的問題開始冒出來。特別近期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民進黨當局不斷攻擊大陸,做外國勢力“反華”馬前卒,造成兩岸關系更加緊張。民進黨當局的動作再繼續走下去,就會觸犯《反分裂國家法》的底線。隻要觸犯法律,大陸必然啟動《反分裂國家法》中所列非和平手段等一切必要措施。因此,大陸此時召開座談會,是對民進黨當局的強烈警告。

他說,這次座談會也同時明確告訴廣大台灣民眾,大陸會繼續如《反分裂國家法》中載明的推動和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並號召台灣民眾投身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這是很重要的信息,讓台灣民眾對兩岸持續交流保持信心。

台灣實踐大學教授賴岳謙認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以來發揮重要作用。以前沒有啟用這部法律中規定的懲治“台獨”勢力的手段,是因為“台獨”勢力不敢以身試法﹔當他們以身試法的時候,相關法律手段就會立刻啟動。這次座談會強化釋放了這一信號,就是警告“台獨”勢力,如果和外國勢力勾連,在台灣推動“法理台獨”等任何形式的“台獨”,大陸必然執法,《反分裂國家法》中的非和平方式就是針對他們的。這就是《反分裂國家法》的震懾力。“台獨”勢力應該也清楚觸法要付出的代價。

張麟征認為,這次座談會發出的警告,會讓“台獨”勢力感到壓力。《反分裂國家法》就是懸在“台獨”頭上的一把劍,警告“台獨”勢力不要忘形,不要隨外國勢力起舞,要以台灣人民福祉為重。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