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紀念《反分裂國家法》實施十五周年——

海外統促會將凝聚力量反“獨”促統

本報記者  金晨
2020年06月0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近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連日來,多個海外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組織發表聲明表示關注,堅決支持和擁護《反分裂國家法》實施,重申將充分發揮海外華僑華人優勢,凝聚力量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歐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聲明中指出,在《反分裂國家法》保駕護航下,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和動搖的。解決台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是中國內政,推動中國的繁榮發展和統一是每一位中華兒女的責任和義務,任何企圖干涉中國內政、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

  塞爾維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發表聲明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對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反對外部干涉、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動和平統一進程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聲明提出,近年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大搞“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隱形台獨”“漸進式台獨”和“法理台獨”活動,在“台獨”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使反“獨”促統進入了一個新階段,也是《反分裂國家法》發揮作用的時候。

  德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聲明中強調,《反分裂國家法》是威懾“台獨”勢力、以法制“獨”的法律利劍,也是使兩岸關系走向“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最佳道路的有力保障。我們警告島內“台獨”分子不要誤判形勢,挑舋一中原則,搞法理“台獨”,自取滅亡。

  全澳中國和平統一促進同盟、悉尼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反分裂國家法》不是針對愛好和平的台灣民眾,而是針對“台獨”分子以及任何妄圖分裂中國的勢力。奉勸“台獨”勢力認清大勢,不要繼續做損害台灣同胞利益、損害中華民族利益的事情。任何愚蠢的螳臂擋車之舉,都將遭到歷史前進車輪的無情碾壓。

  聯合聲明強調,堅決反對一切外部勢力插手台灣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將以各種形式在海外支持和凝聚反“獨”促統的力量。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澳大利亞華僑華人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發表聲明表示,15年前,《反分裂國家法》的出台是將中國政府和人民反對分裂、推動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努力制度化、法律化的重要進程。該法體現了海內外中華兒女對實現國家統一的共同願望,提出了維護海峽穩定、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政治協商的主張和措施,同時也給任何妄圖分裂中國的勢力和個人劃下了一道紅線。

  孟加拉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聲明中指出,《反分裂國家法》以憲法為依據,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遏制“台獨”分裂、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等重大問題作出明確規定,充分彰顯了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任何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國家意志。

  全日本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協議會指出,《反分裂國家法》法律條文中鼓勵推動兩岸交流,依法保障台灣同胞的正當權利和義務。海外華僑華人團體將全力以赴發揮民間交流作用,加強與台灣同胞的聯誼交流,用實際行動支持祖國和平統一,堅定不移地遏制“台獨”勢力。

  赤道幾內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以及各僑團在聲明中指出,面對當前嚴峻復雜的國際和台海形勢,《反分裂國家法》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依據和豐富的手段。聲明強調,台灣的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系,隻有兩岸關系好,台灣同胞的福祉才能得到切實保障。相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將會看清形勢,認清利害,積極匯入民族復興、祖國統一的時代洪流。

  莫桑比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發表聲明表示,《反分裂國家法》不但是一部反對“台獨”分裂企圖、遏止“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法律,還有相當數量的篇幅內容關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這表明我們始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擴大民間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巴西中部西部地區中國統一促進會發表聲明,批評“台獨”勢力近來與西方反華勢力相互勾結,借疫情不斷在島內操弄“反中”“仇中”議題,不斷挑戰國際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奉勸“台獨”勢力認真仔細地重新閱讀《反分裂國家法》條文,早日懸崖勒馬,否則必是死路一條。

  委內瑞拉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發表聲明指出,將以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為宗旨,建立愛國華僑華人反“獨”促統交流平台。相信在《反分裂國家法》的保障下,“台獨”分裂活動終將走向絕路,兩岸關系必將克服困難,朝著祖國完全統一的方向不斷邁進。

  此外,葡萄牙、英國、奧地利、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博茨瓦納、南蘇丹等地統促會也發表聲明支持和擁護《反分裂國家法》,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