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和平統一的“壓艙石”——《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啟示

劉國深
2020年06月1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00年5月,台灣地區出現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當局和一些“獨”派分子大搞“去中國化”“文化台獨”“漸進台獨”“法理台獨”“公投制憲”……甚至推出所謂的“台獨時間表”。面對日益猖狂的“台獨”分裂活動,2005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高票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並於當天公布施行。15年來,《反分裂國家法》已經成為兩岸關系從和平發展走向和平統一的“壓艙石”。

  15年以來,兩岸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成績輝煌。2005年4月底,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率團訪問北京,國共兩黨領導人時隔60年再次握手。之后,中國共產黨與親民黨、新黨等支持兩岸統一的台灣政黨、政治團體互動更加密切。特別是2008年至2016年中國國民黨在台重新執政的8年間,兩岸關系進入歷史新階段,兩岸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會晤。兩岸經濟領域的交流合作成效顯著,兩岸文化、教育和民間往來日益密切,兩岸影視、藝術、出版等方面合作碩果累累。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取得的成就証明,《反分裂國家法》不僅不會影響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反而對台灣同胞很有利。正因為“台獨”分裂勢力對《反分裂國家法》極度忌憚,我們看到民進黨政客不久前主動撤回“修改‘兩岸人民關系條例’,刪除其中‘國家統一’相關文字”的提案。《反分裂國家法》所依循的一個中國原則法理精神及法律規定,維系著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和希望,既為國家主體的現代化進程提供了穩定的環境,也確保了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15年來的兩岸關系歷程充分証明,大陸執行《反分裂國家法》中關於維護台灣海峽地區和平穩定、發展兩岸關系各項措施的承諾劍及履及。《反分裂國家法》既對“台獨”分裂勢力形成震懾,也對大陸方面踐行和平統一承諾作出了明確的法律規范。

  20世紀末以來,台灣社會一直存在一股“台獨”政治逆流。他們通過修改教科書、歪曲歷史事實、丑化大陸等手段,挑撥兩岸人民感情,鼓吹分裂主張。更有甚者,“台獨”分裂勢力與國外反華勢力相勾結,導致兩岸關系幾度瀕於“極限爆炸”險境。2016年5月20日民進黨當局再度在台執政以來,不斷推動“文化台獨”“漸進台獨”“修法台獨”等活動,引起海內外中國人極大憤慨。在香港“黑暴”肆虐過程中、在美國對中國進行“極限施壓”的過程中,台灣當局也都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面對如此嚴峻的局勢,如果國家沒有強大的遏制“台獨”能力,如果沒有《反分裂國家法》的威懾力,“台獨”分裂勢力必然會更加肆無忌憚推動“法理台獨”。此時我們重溫《反分裂國家法》立法意旨非常及時,很有必要。15年來,盡管“台獨”分裂勢力“台獨”叫囂未曾停歇,但他們至今仍不敢踩踏《反分裂國家法》標定的法律紅線和政治紅線。《反分裂國家法》在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大局、促進兩岸和平統一方面發揮了重要的“壓艙石”作用。這是一件守護兩岸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法寶,今后將繼續為兩岸人民安居樂業,為兩岸雙方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最終實現國家完全統一保駕護航。

  15年已經過去,大陸方面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貫徹執行《反分裂國家法》的能力更加強大,我們對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充滿信心,“台獨”分裂是一條永遠找不到出路的政治絕路。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所指出的:“兩岸關系發展歷程証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作者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