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韓國瑜宣布不提罷免訴訟 民進黨計劃召陳其邁參選高雄市長

2020年06月1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國瑜宣布不提罷免訴訟 民進黨計劃召陳其邁參選高雄市長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程東】遭罷免的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12日將被解除職務。他通過臉書宣布尊重人民的意志,“不會提出任何訴訟”。島內媒體分析稱,韓國瑜不提訴訟,高雄市長依法將在3個月內完成補選,這同時也斷了呼聲很高的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參選高雄市長的路。

  《舊皮箱的流浪兒》表露心聲

  韓國瑜前年如烈火般攻下高雄,短短一年半后成為島內第一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黯然下台。據台灣《中國時報》10日報道,韓國瑜9日主持任內最后一次市政會議時稱,他對高雄有濃濃的感情,“來是偶然,離開是必然”,重點是回首來時路留下什麼,“我有些許自豪的是,上半場防疫仗已打完,新冠疫情在高雄本土感染是零,本土登革熱目前也是零﹔農產品外銷比去年同期增加5%……有這樣的政績,身為市長非常自豪”。韓國瑜還說,從來沒有一個縣市政府一天內失去市長和議長,市民這幾天非常憂傷、不安,希望大家心情平靜,日子還是要過,高雄還是要進步。市政會議結束后,韓國瑜與局處長在市政府門口拍“畢業照”,一早守候的大批韓粉高呼“市長受委屈了”“我們等你東山再起”。韓國瑜拱手向群眾致意,但情緒顯然受到影響,當攝影師要他笑開一點時,他苦笑回應說“笑不出來”。晚上,高雄市政府一級主管辦了4桌惜別宴,韓國瑜演唱閩南語歌《舊皮箱的流浪兒》,歌詞字字句句都是心聲。

  對於未來,韓國瑜通過臉書正式宣布不會提出任何訴訟。針對外界關注他下一步是否參選國民黨主席或轉戰台北市長,他回應稱,等高雄市長職務卸下后,他會暫時沉澱休息,“我鄭重再強調一次,這都不在我目前的規劃內”。不過9日晚10時許,韓國瑜在臉書表示11日是上班最后一天,想與市民朋友好好道別,要求支持者當天穿白色上衣、全程戴口罩盡量靜默,“以感謝取代仇恨,團結守望高雄”。10日,他出席國民黨在高雄舉辦的行動中常會,並發表三點聲明,強調罷免與國民黨無關,而是高雄市民對韓團隊的否定票﹔對於高雄議長許崑源的驟逝被批評,他絕對捍衛許的名譽﹔最后希望黨內先進繼續幫忙高雄這個善良的城市。

  不提訴訟有兩大原因

  《聯合報》10日稱,罷免案以近94萬票通過,超過韓國瑜當選市長的89萬票,也遠高於57萬票的罷免門檻,“如此數字,訴訟恐難改變結果”,甚至背負輸不起等罵名,“對已遍體鱗傷的韓來說,再來一場幾無勝算的訴訟戰,恐會把最后聲望全都賠上”。不提訴訟的另一大原因是,“韓國瑜真的累了”。一年半內,他經歷高雄市長選舉、“總統大選”、遭罷免,被快速消耗,身心俱疲,“讓自己沉澱休息一段時間,也是找回底氣與蓄積蹲下再躍起的能量”。文章認為,韓國瑜要支持者穿白衣,是要求“還我清白”,也代表他要再次展現政治能量,不甘心就此告別,“昨晚的號召令不會是韓國瑜的告別演出,韓國瑜不會沒有戲”。

  對於國民黨來說,韓國瑜不提訴訟使戶籍不在高雄的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來不及遷戶口,“直接出局”。朱立倫10日稱,他的初衷很簡單,就是在國民黨碰到最困難的時候,大家都要義無反顧為黨一起承擔﹔這次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一定不能缺席、絕對不能怯戰,一定要找出最能讓高雄市民認同且最能與原市政府團隊一起重新讓市民檢驗的候選人。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透露,本周將開始征詢人選,目前傾向於尋找當地40歲左右、形象好的人才。前“立委”黃昭順的女兒陳菁徽與現任不分區“立委”吳怡玎均被點名,媒體人沈春華、乒乓球運動員庄智淵等均出身高雄,但尚未決定是否接觸。

  民進黨則計劃征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選。陳其邁10日稱,不管他人在哪裡,高雄都是他“一生懸命的地方”,也是他作為高雄子弟一輩子的目標,但有些事情不是操之在他。《聯合報》10日嘲諷稱,他毫不避諱從罷韓到代理市長到補選,一手包辦,“全高雄都是他家,何須在乎吃相?”

  “仇恨式民主”

  “台灣進入仇恨式民主”,聯合新聞網以此為題報道稱,繼挺韓民眾發動對“時代力量”議員黃捷的罷免聯署后,新黨青年軍10日宣布即日起將依據“中選會”認証的罷韓流程,發動罷免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陳柏惟,明年2月1日遞罷免提議聯署書。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公開在節目中表態支持“報復性罷免”,稱既然要打仗就得拿出決心、全面部署,要罷免就要狠狠地辦,但他同時預料國民黨內一定會出現反對聲音,痛批“國民黨內一堆窩囊廢不敢打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0日則在中央黨部發表聲明稱,選舉跟罷免都是人民的基本權利,罷韓投票結果對所有政治人物來說都應該有所警惕。她同時否認有“罷韓國家隊”的問題。

  聯合新聞網10日稱,在韓國瑜遭罷免后,國民黨再次陷入無人上陣參選的困境,隻好從黨主席江啟臣、朱立倫到非國民黨籍的高知名度高雄人,都納入考慮,“但與其期待再次天降神兵,不如勇敢面對這3個月的時間,從扎根高雄做起”,這才是面對必敗高雄市長補選的最大收獲。《中國時報》也稱,國民黨不如改變心態,通過補選練兵,挖掘及培養當地人才、提出好政見長期深耕,以贏回民眾信心,“換言之,國民黨就算選輸也要輸得有尊嚴,絕不能未戰即丟兵棄甲、敗象先露,日后才有機會重新立足高雄”。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