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看台灣出口“兩極化”:“新南向”潰敗 經貿“去中國化”無可能

2020年06月15日08:4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媒看台灣出口“兩極化”:“新南向”潰敗 經貿“去中國化”無可能

  中新社台北6月13日電 台灣財政主管部門近日公布台灣5月出口統計數據,台灣對大陸和香港與對東南亞國家的出口額佔比呈“兩極化”變化趨勢。有台媒評論,數據“重重打臉”民進黨當局“新南向政策”,也表明台灣經貿“去中國化”並無可能。

  據統計,5月台灣對大陸和香港出口額為121.2億美元、同比增長10.3%,為歷年同月新高,佔總出口比重達44.9%。累計今年前5月數額佔總出口比重為41.5%,是近十年最高點。

  相對的,5月對東南亞國家出口額為38.2億美元,同比減少17.9%,為近4年半來最大衰退。《聯合報》直指,民進黨當局致力“新南向政策”,累計前5月對東南亞國家出口佔比卻創下十年最低。

  《中國時報》據此報道稱,數據表明“‘新南向政策’潰敗”,工商界大佬更直言“錯誤政策是一場災難”。

  台灣經濟主管部門隨后辯駁,出口變化乃是東南亞國家受新冠疫情影響所致。《工商時報》社論卻指,相關部門自是歸因於疫情的短期影響,但現實上,台商西進大陸多年,已適應大陸經營模式﹔加上大陸龐大的市場磁吸效應和今日“全球工廠”“全球市場”的樣貌,台商並不可能輕易放棄大陸市場。

  社論更指,疫情后各國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使得“接近市場、在地化布局”成為新主流。相較於單薄的東南亞市場,台商未來不隻無法放棄大陸市場,更要以“接近市場、在地化布局”作為投資生產的優先指標。

  社論指出,即使在經貿活動陷入半停頓狀態的今年第一季,台灣上市公司對大陸的投資金額仍增加了174億元新台幣。民進黨當局若不務實看待兩岸唇齒相依的經貿關聯,到疫后拼經濟階段,“台灣恐將淪為末段班”。

  《中國時報》社論稱,民進黨當局上台后,一度指責馬英九執政時造成台灣對大陸出口依賴度過高。然而回顧歷史數據,台灣對大陸出口佔比最高時,卻是陳水扁政府時期,且在民進黨當局上台后又有所上升。究其原因,是大陸經濟規模成長速度與表現好壞客觀所致。

  社論稱,最新出口數據宣告民進黨當局“新南向政策”與在中美貿易摩擦和疫情后高唱的“去中國化”均告破產。無論經濟理論或地緣政治實例,都明確告訴民進黨當局台灣經貿不可能“去中國化”的定論。

  社論呼吁,民進黨既已取得執政優勢,應當帶領台灣正視經濟離不開大陸的事實,鼓勵台企把握大陸新一波的機會。(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