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記者手記:台灣防疫,政治第一

2020年06月29日16:2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手記:台灣防疫,政治第一

  新華社台北6月28日電 題:記者手記:台灣防疫,政治第一

  新華社記者吳濟海、傅雙琪

  自詡為“防疫模范生”的台灣民進黨當局尷尬了。日前,一位日本籍學生自台灣返日后經篩檢確診感染新冠肺炎。這名學生今年2月底來台,在台學習生活近4個月。

  這一消息讓台灣輿論炸開了鍋:當局防疫主管部門給出的數據顯示,台灣已逾70天無本地病例,也多次對民眾稱“台灣社區傳播的可能幾乎沒有”。那麼,這位日本學生感染的病毒來自哪裡?島內各界齊聲呼吁盡快普篩,找出在社區傳播的病毒。

  但台防疫部門不為所動,堅持不普篩,隻安排篩檢這名日籍學生在台同課堂師生及宿舍同學等120多名密切接觸者,並稱數量上“已是廣篩”。

  疫情暴發5個月來,民進黨當局始終堅持不普篩。如果說疫情蔓延初期是擔心台灣檢疫量能不足,普篩恐造成醫療資源崩潰,那麼如今漏洞已現情形下仍不普篩,究竟是過於自信,還是有別的什麼考量?

  多名島內醫界專家指出,台灣篩檢量少,確診病例自然就少,就能一直維持台灣“防疫模范生”的神話。台灣《聯合報》的評論指出,確診的日本女生揭開了台防疫指揮部門負責人難以啟齒的秘密:病毒確實在台灣社區中傳播,當局卻採取“減少篩檢”的鴕鳥戰術,似唯恐一擴大篩檢,就會打破台灣“完美防疫”的好夢。

  講得更直白一些,維持低確診的漂亮數字,事關民進黨當局的政績。幾個月來,通過特定媒體、網軍的持續吹捧,民進黨當局的防疫表現被塑造成“神話”。“防疫模范生”和“防疫英雄”怎能因為普篩而倒掉?

  疫情暴發以來,台灣僅採檢了7.5萬多個樣本,這個數字甚至不如很多地區一天的篩檢量。

  因民眾自覺佩戴口罩配合防疫、台灣作為海島較易切斷與外界聯系等原因,台灣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相對較少,民進黨當局因此自封全球“防疫模范生”,並通過多種途徑主動向外輸出“防疫經驗”。

  然而,其他國家和地區評估台灣的疫情不會隻看確診個案數量。近期,多個國家和地區擬定邊境“解禁”的首份名單中,“防疫模范生”台灣被排除在外。綠營政客們除了條件反射式將責任甩鍋“大陸打壓”,隻剩尷尬地支支吾吾。

  島內輿論毫不客氣地指出,這是對台灣防疫自我感覺良好的莫大諷刺。台灣提不出大規模普篩數據以証明社區安全無虞,這才是不被列入開放名單的重要原因。

  那麼,民進黨當局的“防疫經驗”最突出的一條是什麼?島內輿論看得愈加清楚明白,就是政治第一,意識形態凌駕科學專業。

  台防疫部門日前宣布進一步鬆綁境管措施,放寬外籍、港澳人士入境,卻獨漏大陸。同時,春節后被禁止入境的兩岸婚姻家庭子女,至今仍滯留大陸不能回台,造成骨肉分離﹔在台就讀的大陸學生寒假后迄今未被允許返台就學。民進黨當局給出的理由都是大陸“疫情嚴峻,需要再觀察”。

  當前全球“疫情嚴峻”的國家和地區分布在哪裡,民進黨當局當然清楚,也知道大陸位列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首份邊境“解禁”名單。其種種“獨排大陸”的防疫操作,顯然與科學專業無關,隻剩意識形態偏見,令人更加清楚地看到其以政治考量取代醫學判斷的“防疫標准”。

  台灣《中國時報》的社論指出,這種做法不僅有礙台灣“防疫模范生”的形象,更造成邊境防疫缺口的風險。

  民進黨當局似乎並不懼島內各界悠悠之口,繼續在“政治防疫”的路上孤行。但防疫事關民眾健康福祉和正常權益,一心隻謀算政治私利,是危險的也是不道德的。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