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把大是大非講清楚——“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圖文館在苗栗開館

2020年08月17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藍博洲(右)介紹展覽。
  本報記者 孫立極攝

  本報苗栗8月15日電 (記者孫立極、陳曉星)在台灣苗栗西湖鄉的一座三合院民宅,“反殖民與台灣光復——台灣民眾史(1895-1950)圖文館”15日開館。

  圖文館策展人——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作家藍博洲先生介紹,2015年11月,他從苗栗開始,推出“反殖民與台灣光復:日據時期台灣歷史圖文展”。4年多來,已經在台灣各級學校、小區活動中心巡回展出了37站,也在大陸各大城市巡回展出21站。今年因疫情巡展暫停,但台灣白色恐怖受難人賴子煥家屬無償提供祖宅,讓此展落地於此成為常設展。

  展覽由序言、誓不臣倭、反佔領之戰、武裝抗日、殖民統治與教育、文化抗日等單元組成,考慮到圖文館所在地,特別強調了苗栗抗日史實。當年領導“苗栗事件”的抗日志士羅福星的孫女羅秋昭參加開館儀式。她說,祖父從大陸到台灣來,領導抗日革命,雖然沒有成功,但他有理想、有目標、有組織,短短一年從基隆到台中有上萬同志的參加。他們的口號是“我們不做亡國奴”“我們是中華民族”。“祖父希望台灣同胞能夠遠離殖民統治。”她表示。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霧峰林家第九代后人林光輝有感而發。他說,台灣民眾要繼承抗日先輩的愛國主義傳統。台灣沒有真正的呈現反殖民斗爭的抗日紀念館,這是第一個。

  贊助單位之一、“中華民族振興聯合會”發起人翁世維,稱圖文館為“一號民族基地”。他表示,聯合會計劃組織編撰台灣抗日和反殖民志士名人錄。“不能讓我們的后代子孫不知自己從哪裡來。我們所做的就是要把大是大非講清楚。”

  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致辭時表示,真正的歷史是人民的歷史。台灣民眾史是台灣人民史、中國人民史。台灣在李登輝執政后,推行的是媚日“台獨”史,“我們台灣年輕一代怎麼可能真正認識自己認識中國。”他希望圖文館可以讓更多的學生來看一看,了解自己的歷史是什麼。

  圖文館由辜金良文教基金會、中華民族振興聯合會、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夏潮聯合會和李蒼降教育基金會共同贊助。

  在台灣當下媚日的氛圍中做抗日史實展覽,藍博洲坦承不容易。他說,一開始是嘗試,后來發現“德不孤、必有鄰”,獲得不少人的響應,有人看了展覽后特別聯系,邀請去他們那裡辦展。他希望以這個圖文館為起點,在更多地方開設類似的圖文館。“除了展覽,還可以利用場館與學校和社團進行定期的合作,做長期規劃。讓更多台灣人了解先輩抗日反殖民的歷史和愛國主義傳統。”

  賴子煥的外孫黃桄明也表示,一件小事,大家不做,永遠做不成﹔一件大事,大家都做一點,也就做成了。“希望以此為起點,大家為民族繼續奮起前進。”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