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藝術跨越疫情阻隔 兩岸少兒美術大展在高雄舉辦 

路  梅
2020年09月0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近日在高雄舉行。這項連續舉辦11年的兩岸少兒美術盛會,在兩岸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種種困難,在兩岸都實現了線下展覽。

  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2009年發起於廈門,過去10年累計收到兩岸、港澳及海外華僑華人少兒畫作逾20萬份,展出50場次,觀展人數超過百萬。

  該展每年9月起征集作品,經過評比、優選,通常於次年春天開始在兩岸多個城市巡回展出。該展策展人周櫻表示,第十一屆大展的主題是“給明天的禮物”,有感於各地奮力抗擊疫情的努力,該展在1月補充征集抗疫主題作品,並呈現在展覽中。最終,大展共收到兩岸、港澳及海外投稿近3萬幅。

  周櫻說,疫情打亂了許多計劃。優秀作品評選從線下轉到線上,原本計劃4月在台北、6月在北京舉辦的巡回展覽不得不暫停。征集了這麼多作品,如果沒有好好辦展覽,感覺“對不起孩子們”。於是,在疫情緩解后,周櫻帶領團隊爭分奪秒籌備,6月19日在福州舉辦了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首展。

  “原本我以為不會有太多人來,沒想到觀眾非常熱情,家長和孩子們冒著酷暑來觀展,展期因而延長兩周。”周櫻說,台灣的邀請方也持續與她溝通,雖然大陸居民至今無法赴台,但兩岸貨運通道恢復之后,展覽作品得以及時運抵高雄。

  據介紹,高雄已連續3年邀請該展參加當地最受學生歡迎的暑期大型活動“2020高雄瘋藝夏”,此次在高雄悅誠廣場展出精選作品近百幅。開幕式上,高雄市兒童美術教育學會理事長王彥岩表示,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交流和互動,寄語兩岸少兒擁有更美好的明天。

  在高雄展覽現場,兩位來自高雄的獲獎小畫家張家蓁、郭庭籥也分別找到了自己的作品《無污之樹》和《石虎新聞台》,他們希望以自己的畫作提醒大家關注生態危機和環境問題,團結向前,共創綠色未來。

  周櫻說,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積累了11年,已經成為兩岸、港澳及海外華僑華人文化交流的平台,從參展的孩子們到兩岸的策展人,都因此結下了深厚友誼。她認為,這個展覽在疫情背景下仍能在兩岸實地展出,說明這項兩岸少兒藝術交流活動廣受認同與期待。

  “以往我每年都會去台灣,今年是第一次缺席,非常遺憾。台灣朋友們聚會時經常拍照發給我,問我什麼時候能再與他們相聚。”周櫻說,“我很想在今年秋天到台北補辦一場展覽,希望那時我可以到現場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