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上海琉璃工房:為世界玻璃藝術“走近”中國搭座橋

2020年09月06日11: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琉璃工房:為世界玻璃藝術“走近”中國搭座橋

  新華社上海9月5日電(記者潘清)左側,細膩雕琢的琉璃蘭花在靜謐中蓬勃綻放。右側,依托高超切割技藝和精密角度計算的高淨度光學玻璃折射出蘭花的堅韌獨立。看似分離又渾然一體的兩個部分,演繹著一曲當代玻璃藝術的無聲“雙重奏”。

  《楊惠姍的蘭花》由台灣琉璃藝術家楊惠姍和英國玻璃藝術家科林·裡德聯袂創作,分別在上海和倫敦完成。5日,這件作品“合體”亮相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成為《玻璃時代的一縷光》英倫窯鑄玻璃藝術聯合展的點睛之作。

  借助這件作品和這個展覽,台灣文化界知名人士楊惠姍、張毅再次表達了為世界玻璃藝術“走近”中國搭橋的意願。

  1987年,曾獲台灣金馬獎影后的楊惠姍宣布息影投身琉璃藝術創作,並與丈夫、知名導演張毅共同創立琉璃工房,苦心研究琉璃脫蠟鑄造法。

  1993年,楊惠姍的作品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永壽宮首次展出,“金佛手藥師琉璃光如來”等7件作品被收藏。此后,琉璃工房的作品先后亮相大陸多地博物館、美術館,讓觀眾領略了現代琉璃藝術技藝和創意融合之美。

  2006年,楊惠姍夫婦創辦的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正式開館。在展示琉璃工房藝術精品的同時,這座博物館也成為中國琉璃藝術和世界玻璃藝術相互交流的“橋梁”。十多年間,數十位國際玻璃藝術大師在此舉辦個展或聯合展,繽紛多姿的世界玻璃藝術得以“走近”中國觀眾。

  9月5日啟幕並持續至2021年3月的《玻璃時代的一縷光》,由張毅攜手科林·裡德及英國玻璃雙年展主席安德魯·布魯爾頓共同策展,匯聚9位藝術家的36件作品,展現英國窯鑄玻璃藝術60年的傳承與發展。

  展品包括了科林·裡德《浪》等海洋系列主題作品,薩莉·福克斯《永恆的交流》系列作品,卡倫·布朗寧《雙視界》等。英國窯鑄玻璃藝術家基思·卡明斯還特意為此次展覽全新創作了多材質作品《紅色堆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英國玻璃藝術家們未能親臨現場。身在台灣的策展人張毅通過視頻表示,希望此次展覽能讓觀眾了解英國玻璃藝術的創作原創性和風格多樣性。

  “我們必須知道、了解世界,同時也必須讓這個世界知道、了解我們。”張毅說,為亞洲、為中國引介世界重要的玻璃藝術創作和藝術家,是琉璃工房“歡喜甘願的工作”。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