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3000境外生放棄學業,島內高校擔憂“經營困難”

2020年10月1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3000境外生放棄學業,島內高校擔憂“經營困難”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島內各大專院校雖已開學滿月,但仍有不少境外生放棄學業。

  據台灣《聯合報》14日報道,台“教育部”自6月底起逐步開放境外生入境,但因為班機及檢疫旅館有限,入境速度緩慢,7月平均每天有34名境外生入境,9月這一數字達到280人,10月平均每天114人入境。“教育部次長”劉孟奇透露,目前有約1.8萬境外生入境,但也有1000名學位舊生退學以及粗估2000名新生放棄入學資格,總計3000人不來,其中以來自印度、菲律賓及印度尼西亞的學生為主,像來自印度的學生應該有700人,但目前僅入境台灣18人。以公私立大學每年平均學費7.5萬元(新台幣,下同)計算,相當於島內大學每年短收2.25億元學費。此外,台“教育部”整體粗估2020學年度境外新生達1.6萬人,是過去十多年來首度負增長,去年境外新生約1.7萬人。

  台灣當局於6月17日、7月22日、8月5日分三批次逐步開放境外生入台,非應屆畢業生、但人數最多的大陸學位生一直被排除在外,引發台灣教育界人士及陸生的不滿。《聯合報》的統計顯示,上學期台灣約有2.6萬名境外生未能入境就學,其中陸生7600人。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稱,近年因島內少子化,大陸生源又因兩岸情勢大減,本來想靠國際招生補回來,卻因疫情而失策,“私校經營還是很困難的”。交大代理校長陳信宏稱,如果明年度國際招生未有起色,往后的狀況就不知道了﹔且因為疫情,各大學的國際學術交流停止、交換計劃暫緩,各校隻能“關起門做自己的事”,高教國際化速度恐大幅放緩。(程東)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