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書院山長專家“雲”探討閩台文化情緣與研學交流方向

2020年10月24日12: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書院山長專家“雲”探討閩台文化情緣與研學交流方向

  新華社福州10月23日電(記者鄧倩倩)“閩台兩地的書院,可以作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領頭羊,建立起長期而穩定的研學交流機制。”在23日舉辦的第四屆海峽兩岸書院論壇上,台灣奉元書院秘書長熊羿提議。

  論壇上,兩岸書院山長及專家學者連線互動,分別圍繞書院文化與青少年研學教育、書院創新融合等課題進行探討。

  書院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據介紹,台灣的書院起源於明鄭時期,鄭成功的謀將陳永華將書院教育引入台灣,在台南承天府建立孔子廟,設明倫堂,供授課講學,成為全台首學,開啟台灣文教史的篇章。

  近年來,兩岸書院延續歷史淵源,推動合作交流,成為兩岸教育界共通的研學新模式。熊羿認為,兩岸年輕學子可以定期互相參訪書院,了解書院的運作模式與歷史文化,同時參訪名勝古跡、體驗民俗文化,進而加強兩岸的文化認同。

  “青少年學生是兩岸文化的繼承者與傳播者,有賴大陸各省份和台灣各書院間的密切合作。”台灣陽明書院副院長溫明正建議,以閩台文化交流為主軸,除設計書院特色課程外,更要引導兩岸青少年進一步共同拓展傳承兩岸書院文化、八閩文化,踐行兩岸和平交流的責任感。

  目前,兩岸書院交流包含教學教材交流與應用、所屬弟子互訪與短期研學、共同辦理課程教材及出版書籍、聯合培育傳統書院講座師資、舉辦兩岸書院研討會及評選表揚海峽兩岸特色書院等。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林守欽表示,書院應充分發揮其凝聚中華人文學者、培養中華文化人才、推進中華文化研究和普及的重要作用。書院也是很好的綜合實踐教育基地,融合研學與文旅,有利於開闊青少年視野,推進兩岸文化更加繁榮發展。

  據介紹,本屆海峽兩岸書院論壇是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的子項目,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福建省炎黃文化研究會聯合主辦。

(責編:燕勐、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