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嘉賓金秋相聚寧波 暢敘“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年10月2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寧波10月28日電 (記者趙博、顧小立、肖逸晨)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加快智能農業建設、促進生態社區營建……以“在希望的田野上”為主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28日在浙江寧波開幕。200余位兩岸嘉賓相聚金秋,共商發展大計,同促鄉村振興領域合作。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徐濤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兩岸農業發展的願景是一致的。台灣強調“三生”即促進生產、發展生態及文化、提升生活品質,建設富麗新農村。而大陸方面正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兩岸農業由於發展模式、速度、進程等方面的差異,具有極強的互補性。相信未來兩岸農業合作空間很大,特別是在發展以人工智能為基礎的智能農業和農業數字化建設方面,可以取長補短,實現互惠共贏。

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楊團認為,當前我們進入了城鄉全面融合發展的窗口期。工農互促、城鄉互動日益密切,鄉村的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景觀等多重價值凸顯,要糾正城鄉發展不平衡、鄉村發展不充分的問題,就要堅定不移地走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之路,推動城鄉資源要素平等交換和自由流動,讓鄉村和城市成為互動共生的有機整體。

北京山聖公司董事長李復聖、福建廣播電視大學副教授練卜鳴等台灣嘉賓分享了島內鄉村治理經驗,為推動鄉村振興建設提出了意見建議。

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始於2018年,已在寧波成功舉辦兩屆。本屆論壇由論壇組委會和九州文化傳播中心共同主辦,為期兩天。據介紹,本屆論壇規模有所擴大,設有5個分論壇,分別關注鄉村治理、家風家教、電商合作、民宿發展及文化共建等主題,將在寧波各縣區市同步開展。

(責編:艾雯、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