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第三季度民間消費持續衰退

2020年10月31日08: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第三季度民間消費持續衰退

  新華社台北10月30日電(記者傅雙琪、吳濟海)台當局統計部門3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台灣第三季度民間消費延續前兩季度的下滑趨勢,同比下降1.51%。此外,最新調查也顯示台灣消費者信心下跌。

  據統計部門介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民眾在境外消費大幅衰退,減幅達93.35%,是民間消費持續衰退的主要原因。不過,民眾由於疫情原因不能出境也帶來島內消費的增加,增幅達5.09%。

  據統計,台灣第一和第二季度民間消費分別同比下降1.55%和4.98%,前三季度民間消費同比下降2.67%。

  另據“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發展中心日前公布的調查,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71.1點,與上月相較下降0.5點。6個分項指標中,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和投資股市時機這3項下降﹔物價水平、島內經濟景氣和購買耐久財這3項上升。從絕對水平看,5個分項指標均偏向悲觀,僅購買耐久財1項偏向樂觀。

  台灣經濟研究院30日公布的研究報告也顯示,台灣9月制造業景氣燈號維持在代表低迷的黃藍燈,不過信號值有所提升,由8月的11.1增加到9月的11.49。5項組成項目中,原物料投入、成本和售價的信號值都下降,需求和經營環境的信號值上升。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