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干旱讓台灣多地水情告急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0年11月03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夏天以來,台灣一直沒有遇到台風、大雨天氣,所以很干旱。你看,這是我最近在日月潭游玩時拍到的‘九蛙疊像’,露出水面的都有7隻蛙了。這樣下去估計要嚴重缺水呢。”談及最近島內的天氣及降水情況,台灣的林先生憂心忡忡地表示。

  林先生所說的“九蛙疊像”,是台灣日月潭一個著名景點,也是台灣降水盈虧的晴雨表。如果9隻蛙都沒在水底,那麼台灣就有出現洪災的可能﹔相反如果9隻蛙都露出水面,台灣則大概率遭遇嚴重旱災。據台灣《聯合報》報道,今年10月初,日月潭有4、5隻蛙露出“見客”,蓄水率逾九成﹔但到了10月下旬九蛙則露出七蛙,蓄水率降到八成左右。這說明台灣已經出現了較為嚴重的干旱。

  據台有關部門統計,2020年是自1964年以來第一次沒有台風侵襲台灣的年份,造成台灣降雨稀少。6月至9月,台灣平均降雨為1947年以來第二少,其中桃園至嘉義地區水庫集水區的降雨量為有歷史紀錄以來最低,水庫蓄水量也為歷年同期最低,各地水情明顯吃緊。有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地區一共有21座主要水庫,蓄水量低於一半的水庫已有7座。台灣第一大的曾文水庫,目前的存水量甚至不足三成。而台氣象部門預測,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明年2月至4月雨量偏少的幾率仍然較大。

  為因應旱情,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決定,10月中旬起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區調整為減壓供水。這些地區每日23時至次日5時減壓供水,並停供當地縣市政府部門及公營事業單位管轄的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必要性用水。

  同時,台當局水利、農業等相關主管部門會商決定,自10月中旬起,停止桃園、新竹及苗栗三縣市部分灌區二期稻作供灌。台當局農業主管部門稱,停灌涉及桃竹苗地區1.9萬公頃農田。目前水稻正值抽穗期,停灌后將無法收成,將給農民提供金額補償。

  不過,倉促的停灌決定引起農民不滿。有島內農民怒吼:“毀稻苗會遭‘天打雷劈’!”“為什麼每次受犧牲的總是農民,當局總是要把農業用水讓給工業?”“我們不要補償,請放水給我們用!”即便有部分農田不受此次停灌影響,但相應區域的農會表示,2021年初降水情況不容樂觀,屆時正是一期稻作下苗期間,如果遭遇停灌,農民將會損失慘重。

  為緩解旱情對生產生活帶來的影響,台當局日前宣布投入14億元新台幣經費用作抗旱,從多個方面保障民生及產業等用水之需。此外,台當局還於翡翠水庫、曾文水庫等庫區實施人工降雨,以期增加水庫集水區降水量。但有專家指出,全台缺水現象未來或成為常態,甚至更嚴重。當局實施的農業休耕及停灌、人工降雨、呼吁民眾及廠商節約用水等措施均為消極做法,並非解決水資源缺乏的長久之道。建議應做好水資源管理,降低生產的不確定性。

  在面對台灣媒體提問時,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竟然聲稱,台灣地區和撒哈拉沙漠處於同一個緯度中,台灣理所應當有缺水的現象。只是因為台灣有台風經過,並且3000米以上的高山全台有268座,台風隻要過來就會變成雨水降落,實在是老天爺給水喝。對此有台灣民眾在網上表示,雖然台灣和撒哈拉處於同樣緯度,但當地缺不缺水不僅要看緯度,還要看地形、天氣或者潮流等多個因素。也有台網友指出,作為行政機構負責人竟說出如此干話,實在是不知民間疾苦!

(責編:胡永秋、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