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悶”!202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出爐

2020年12月14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12月11日電 (記者吳濟海、傅雙琪)由台灣《旺報》和廈門《海西晨報》等機構共同主辦的202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11日在台南揭曉,“悶”字以最高得票當選。

  海峽兩岸漢字節暨兩岸年度漢字評選活動自2008年開始,已陸續選出震、生、漲、微、平、進、轉、和、變、創、望、困等年度漢字,2020年評選活動創下1520萬人次參與投票的歷史新高。經過兩岸民眾一個多月的薦字、票選,最終“悶”字從“勢”“濟”“活”“健”“過”“愛”“悶”“關”“合”“制”等40個入選漢字中脫穎而出,以最高票獲選為兩岸年度漢字。

  台灣中華書學會會長張炳煌在揭曉年度漢字后致辭表示,從會意字的角度來看,“悶”字就是一個“心”擺在“門”裡面,人的心要是被門框住,自然就會感到非常郁結,很切合大家對這一年的心聲。他說,最重要的就是怎麼解開“悶”,能夠解開的話,就能把“心”從“門”裡拉出來,就可以“解悶”了,這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心聲。

  海西晨報社社長、總編輯陳煒明視頻致辭表示,一個“悶”字,道出了人們對2020年最直觀的感受,更隱喻著破解困局的方向。隻要兩岸人民的心是向上的,溝通的門是敞開的,沒有什麼風險是克服不了,沒有什麼難關是跨越不過的。

  《中國時報》董事長王豐表示,各個年度代表字既反映社會氛圍,也反映百姓期望。漢字節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緬懷我們的祖先,同時薪火相傳,把我們悠久、優良的歷史文化一代一代傳下去。我們要充滿希望、充滿戰斗力,不管是新冠肺炎,還是其他困難,都打不倒我們。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