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主動權(聲音)

2020年12月19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以“維護和平穩定 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的第七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近日在北京舉行,60余位兩岸專家學者通過視頻連線展開深入研討。與會者認為,民進黨當局謀“獨”動作不斷,加緊與美勾連,美方肆無忌憚打“台灣牌”,使台海形勢更加復雜嚴峻。大陸方面保持戰略定力,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主動權,引領兩岸關系走向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更加堅定。現將部分與會人士觀點摘編如下:

  今年兩岸關系雖受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蓄意干擾破壞,但兩岸同胞克難前行,兩岸關系發展沒有因遇到溝坎而止步。我們正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希望兩岸專家學者做民族復興的“燃燈者”“提燈人”,帶領兩岸民眾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同舟共濟,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祖國統一,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

  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和追求,其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是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台獨”隻會給台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劉軍川

  當前兩岸關系形勢面臨近40年來最嚴峻局面。疫情發生后,民進黨當局借機操弄“反中”“抗中”議題,限縮兩岸交流,企圖減少台商在大陸的經濟活動,對大陸民眾採取歧視性政策,對兩岸關系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他建議,疫情過后兩岸盡快全面恢復加強文化、教育、體育、宗教等各領域交流。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

  在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公報中,依然強調“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可見大陸具有高度的戰略定力,牢牢把握台海局勢的發展和走向。以《反分裂國家法》為依據精准打擊“台獨”頑固分子,正是為了不傷及無辜百姓,而非盲目“動武”。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

  民進黨當局“親美抗中”令兩岸關系形勢更加緊張,兩岸如何共同維護和平穩定、深化融合發展,是兩岸專家學者當前最大課題。兩岸人民同為中華民族,共同承襲近代歷史與中華文化。近幾十年來,在投資、經貿、就學、旅游等方面,兩岸民間連結異常緊密。在歷史大趨勢下,兩岸繼續交流合作不可阻擋,亦為兩岸人民最高利益。維護兩岸和平穩定是兩岸應走的歷史大道。民進黨當局“親美抗中”必為兩岸和平穩定的大潮流逼退。任何破壞兩岸和平穩定的激進言行,終將為兩岸人民所唾棄!

  ——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 高育仁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消息)

(責編:郝江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