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20年台灣經濟:民進黨當局“不能說的秘密”

2020年12月29日09: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2020年台灣經濟:民進黨當局“不能說的秘密”

  新華社記者查文曄 黃揚 鄧倩倩

  盤點2020年台灣經濟,人們有不少問號。全年經濟增長率比預期小幅上調,台灣突破“悶經濟”了嗎?台灣經濟表現中,什麼是民進黨當局“不能說的秘密”?民進黨當局鼓吹“親美遠中”,在經濟領域能實現嗎?在區域經濟合作潮流中,民進黨當局正把台灣帶向何處?

  台灣突破“悶經濟”了嗎?

  台行政機構11月將台灣2020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值從1.56%上修至2.54%。民進黨當局對這個數據“難掩喜悅”,但島內媒體看到的卻是數據背后的隱憂——“悶經濟”依舊。

  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看,增長率上修原因並非投資或消費大幅增長,而是出口超預期。今年前10個月,台灣出口年增率3.4%,有力拉動整體經濟增長。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指出,今年全球經濟都受疫情巨大沖擊,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但由於台灣各行業供應鏈結構與大陸深度連結,大陸經濟較快復蘇對其產生正面影響,抵消了其他經濟體方面帶來的負面沖擊。

  台灣產業發展不平衡,經濟高增長主要拜資訊電子業所賜。若把資訊與視聽產品、電子零組件這兩類排除重估,今年前10個月台灣出口年增率會跌到負10.1%,說明大多數行業出口面臨衰退。換言之,傳統產業仍在景氣嚴冬。

  “疫情下‘宅經濟’逆勢成長,資訊電子業一枝獨秀。”唐永紅指出,失衡的產業結構導致經濟成果分配嚴重不均。資訊電子業賺得“盆滿缽滿”,而觀光業備受打擊,傳統制造業產值降低。大多數行業員工感受不到經濟增長好處,缺乏獲得感,痛感強烈。

  一位在台中半工半讀的學生對媒體表示,盡管時薪四連漲,但對打工族來說一點感覺都沒有,因為物價在“一例一休”后大幅提升,吃飯都貴了,賺的錢扣掉房租、生活費后所剩無幾。

  深層次問題未解,民進黨當局還為選舉“撒錢”,造成“債留子孫”。據經濟學家預測,台灣2021年未償債務余額將達6.1萬億元新台幣,人均負債26萬元新台幣,約為30年前的20倍。

  民進黨當局“不能說的秘密”

  民進黨當局上台伊始就企圖弱化與大陸經濟聯系,今年更借疫情阻撓兩岸人員往來、限縮交流合作。但大陸方面和台方的統計均顯示,一年來兩岸貿易額不降反增,經貿聯系更加密切。

  據台方統計,今年前11個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約1367.4億美元,同比增長14%,佔同期台灣出口總額的43.8%,佔比創歷史新高。大陸持續位列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順差來源地。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大陸自台進口1817.1億美元,佔同期大陸進口總額的9.8%,台灣從大陸獲得貿易順差1277.3億美元。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如果沒有大陸,台灣對外貿易將出現巨額貿易逆差,今年經濟將難以維持正增長。

  有媒體直指,台灣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其實來自對大陸出口。這已成為民進黨當局“不能說的秘密”。面對質疑,台陸委會欲蓋彌彰,竟辯稱是大陸依賴台灣。

  唐永紅指出,台灣的要素資源稟賦決定其經濟發展必然與大陸緊密聯結。兩岸經濟聯系是基於市場經濟的全球化和兩岸分工的比較優勢形成的,基礎深厚,不可能輕易改變,更無法“脫鉤”。“台獨”政客叫囂“脫鉤”,將帶給台灣經濟不堪承受之重。

  盡管遭遇各種不利因素,但今年台商對大陸投資保持增長態勢。據台方統計,1至11月,累計核准對大陸投資445件,核准投(增)資金額56億美元,同比增加50.4%,11月更同比大漲71%。

  “數字最能說明一切,再次証明大陸市場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漳州台商林伯彥表示,大陸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高度重視5G、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台企參與打造智能制造“共同市場”正逢其時。

  “問題是每個籃子都沒有你的雞蛋”

  2020年11月,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簽署,全球最大自貿區誕生,台灣地區不在其中。

  島內媒體認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系持續惡化,加上當局在經濟上刻意“聯美遠中”,導致台灣無法加入RCEP。

  蔡英文回應說:“我們不能像過去一樣,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裡。”島內網友在評論中發出“靈魂之問”:“問題是每個籃子都沒有你。”

  不僅是RCEP,還有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在兩岸關系冰凍情況下,台灣也無法加入。民進黨當局力推意在“去中”的“新南向政策”4年多,台灣和東南亞國家貿易額沒有顯著增長,今年甚至出現明顯衰退。台灣對東盟出口佔比2013年還有19%,今年前10個月降至15.4%。

  唐永紅指出,台灣將面臨來自RCEP成員之間免關稅進出口的競爭性產品沖擊,在貿易和投資兩方面都將“邊緣化”。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模擬預測顯示,到2030年,未加入RCEP會使台灣出口減少80億美元,實質所得減少30億美元。有台灣學者坦言,“台灣經濟將失落20年”。

  “台灣經濟的出路在於維護兩岸和平、共謀經濟發展,我們沒有分裂的本錢,應當更緊密結合在一起。”深耕大陸20年的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兩岸打造共同市場,將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雙方優勢互補,共同振興中華民族經濟,這樣的未來值得期待。

  高質量發展、新發展格局、新型基礎設施、綠色低碳發展、數字經濟……深耕大陸台企和登陸筑夢台胞當下都在關心“十四五”規劃這個新議題、大議題。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分析指出,“十四五”規劃建議涉台內容體現了大陸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以明確信號提振了台胞台企的信心。深化兩岸合作能使台商台企更好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台灣業界開拓全球市場提供更大更優平台和條件。兩岸中國人沒有理由不攜手合作,共創更美好未來。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