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為了前行的紀念——《海峽評論》三十年座談會在台舉行

2021年01月05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了前行的紀念——《海峽評論》三十年座談會在台舉行

  新華社台北1月3日電(記者吳濟海、傅雙琪)“海峽評論三十年:台海形勢與和平統一”座談會3日在台北舉行。近百名與會者緬懷為《海峽評論》付出心力的前輩,期待《海峽評論》等平台繼續為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鼓與呼,勇往直前。

  《海峽評論》由被譽為“台灣統派的一面旗幟”的王曉波於1991年1月創刊,30年來秉持“繼承台灣同胞愛國主義傳統,發展中華民族和平統一理論”的精神主旨,在台灣為中華民族和平統一和偉大復興聚合同志、勠力前行。《海峽評論》編委會表示,今后仍將牢記職志,貫徹初心,盡能竭力,勇往直前。

  《海峽評論》前社長黃溪南致辭時表示,《海峽評論》創辦人王曉波教授雖然已經去世,但我們要秉持他的精神繼續把《海峽評論》辦下去,奮勇前進。

  新任《海峽評論》總編輯楊開煌表示,希望有志於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朋友,繼續以《海峽評論》為平台,為兩岸和平統一來呼吁和獻策。

  與會專家學者從政治、經貿、文化等多個方面,圍繞當前台海形勢和國家統一等主題做了發言和交流。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張麟征作了主題發言。她表示,2020年民進黨緊跟美國腳步,對大陸極盡抹黑﹔美國對台軍售多次,雙方提升所謂“交流層次”,這些對大陸來說是非常嚴重的挑舋,給台海帶來風險。張麟征表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問題的解決是必須邁過的坎。

  台灣政治大學兩岸政經研究中心主任魏艾指出,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並不斷推出“去中國化”主張和政策,使得兩岸關系陷入僵局。他認為,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的經濟整合,仍是達致和平統一目標的重要途徑。

  國民黨智庫副研究員劉新圓回顧了台灣中學歷史課程的變遷,她表示,目前台灣的中學歷史教育存在三個隱憂和危機。一是文化認同危機,二是台灣學子的歷史知識會弱化,三是埋下兩岸對立與沖突的因子。她說,中華文化是台灣的根,要挽救文化失根的危機,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修改課綱,並且增加歷史課的分量。

  座談會由海峽學術出版社主辦,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協辦。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