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上海台企“牽手”高校 助台生邁好職業生涯“第一步”

新華社記者 潘清
2021年01月15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落戶上海鬆江區21年后,台資企業達豐(上海)電腦有限公司有了新的“身份”——東華大學學生校外實習實踐基地、華東政法大學教育基地、上海工程技術大學產學合作教育基地。

達豐(上海)電腦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健堂代表公司近日與三所高校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這位75歲的資深台商當年曾為台灣廣達集團拓展大陸市場落下“第一子”,如今又帶領企業助力在滬台生邁好職業生涯“第一步”。

“企業發展離不開人才,與高校簽約讓更多學子到企業實習、學以致用,對企業來講也是莫大的幫助。”黃健堂說。

除了達豐電腦,台積電(中國)有限公司、海昌隱形眼鏡有限公司、上海永大電梯設備有限公司、上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合晶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落戶鬆江區的知名台企當日也與三所高校“牽手”。

根據協議,台企將作為高校學生實習實踐基地為學生修讀實踐類課程提供方便,接受一定數量的學生並優先考慮台籍學生進行畢業實習、專業見習。高校也將根據自身辦學特色、學科和人才優勢,為台企提供智力支持。

素有“上海之根”美稱的鬆江區,是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策源地、上海先進制造業高地,也是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重要承載區。這裡擁有匯聚眾多知名高校的鬆江大學城,也成為不少台資企業特別是高端制造業台企“登陸”的首選之地。

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灣青年學子選擇在大陸求學、就業。目前,約有300位台灣大學生在鬆江大學城就讀。如何助力台生職業生涯“開好頭”,成了鬆江區政府、鬆江大學城和台企共同探討的課題。

2019年,鬆江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在鬆江大學城啟動“首屆台灣學生暑期研習營”。7位台生分赴各大台企,完成了為期一個月的暑期實踐,也收獲了難得的“職場初體驗”。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立新表示,近年來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為台灣青年來大陸、來上海學習、生活、發展事業提供了有力支持。高校與台企聯手建立大學生實習基地,將為兩岸大學生與台企互融互通搭建全新平台,也為台灣青年分享大陸經濟發展紅利提供更多機遇。

(責編:艾雯、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