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擠牙膏式”公布疫情進展 陳時中因醫院疫情擴大挨批

2021年01月19日09:4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擠牙膏式”公布疫情進展 陳時中因醫院疫情擴大挨批

  【環球時報記者 程東】台灣桃園某醫院繼日前有兩名醫護人員確診感染后,疫情又進一步擴大。而民進黨當局擠牙膏式地公布疫情進展,也引發島內猛烈批評。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公布“北部某醫院”有兩個確診病例,這也是島內第一起醫生染疫案例。16日晚,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連夜舉行記者會,公布“北部某醫院”新增一名護理師確診,並定調為“院內群聚”。《聯合報》18日稱,這個消息“如同一顆深夜炸彈”,因為這名護理師在該院有醫生確診后曾被採檢,結果為陰性,因此未列為居家隔離對象,與其同住的4名家人已有兩人出現流鼻涕症狀。文章直言,這顯示指揮中心過度輕信一採結果,急於向外界發布“沒事”的信息,不料出現漏網之魚。17日疫情進一步擴大,該醫院又有一名醫生確診。到了18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同醫院一名護理師確診,也就是說該醫院已有5個確診病例。陳時中宣布指揮中心人員進駐醫院成立“前進指揮所”﹔將確診病例曾活動的病房關閉,病房內病人安排一人一室進行隔離﹔病例活動空間清空消毒。截至18日,島內累計已有862個確診病例,包括境外輸入762例、61例本土病例以及36例“敦睦艦隊”病例等,共造成7人死亡。

  值得關注的是,“北部某醫院”出現確診病例過去了一周時間,陳時中才在18日“不小心”說出該醫院的名稱“部立桃園醫院”。《中國時報》18日總結稱,這起院內群聚事件,陳時中一開始就不願說實話。當時媒體不斷追問第一個確診醫生的感染源是哪,他不斷用“為避免造成個案成為外界眾矢之的”為由搪塞,直到基因序列比對結果出爐,才說感染源就是從美國返台的一個病例。其次,兩名醫護人員上周同日確診,陳時中卻以兩人是情侶為由直接排除其在醫院染疫的可能性,拒絕定調為“院內群聚”。文章認為陳時中過於自負,上周當被問到是否提升醫護人員防疫措施時,他一口回絕,聲稱“醫護不是犯人,都關起來大家很快就沒有醫師看診”。沒想到數日之后,他又改口承認這次院內群聚確實是有醫護人員的警覺性不足。

  針對這起院內感染,蔡英文給醫護人員寫信,呼吁大家持續幫他們加油打氣,稱“病毒再厲害,也比不過人心的團結”。前“立委”孫大千18日質疑稱,蔡英文能夠為醫護人員做的事太多了,為什麼隻剩下寫信加油打氣呢?原本說好的疫苗呢?如果去年年底台灣醫護人員已按照原先規劃優先接種疫苗,今天還會發生院內感染的狀況嗎?《中國時報》刊登的一篇評論稱,照顧新冠病人的醫生有症狀還照常上班3天,才造成院內同事感染,這是管理嚴重缺失釀成的危機。指揮中心則凡事隻想粉飾太平,出事了再以剝洋蔥一層層篩查,這不是存心留給未匡列的接觸者再繼續接觸其他人的機會嗎? 聯合新聞網18日稱, 蔡英文光喊話鼓勵醫護人員抵擋病毒,卻不誠實面對前線資源短缺的問題,“團結,不該是執政者推卸責任的托詞”。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