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個中國原則不容挑舋

汪曙申
2021年04月01日16: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美國共和黨籍聯邦議員湯姆·蒂法尼等美國反華政客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公開拿台灣問題滋事,謬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呼吁拜登政府放棄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建立“正常外交關系”。3月15日,美國防部網站刊登軍事記者撰寫的一篇文章,其中出現“台灣從來不是中國一部分”的錯誤表述。在美國輿論場中,這些涉台言論頗為極端,公然挑戰“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反映了美國部分政客的無知和誤斷。

  一個中國原則是當今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准則。任何國家與中國建立外交關系,必須承認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美國政府對中國做出的嚴肅政治承諾。美國承諾僅與台灣人民保持非官方關系。所謂“台灣地位未定論”沒有任何法律和歷史依據。“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均系非法。中國建交國不得與台灣地區發展官方關系,不得支持“台獨”分裂活動。美國一些反華勢力否定基本事實,無視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是完全錯誤的。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東升西降”是國際力量對比的大趨勢,國際格局發生深刻調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美國遏華勢力無法阻擋的。近些年,美國戰略界一些人研判“台獨”意味著戰爭,美國支持“台獨”需要承擔的戰略風險和成本將難以估計。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若像一些反華勢力所稱的那樣,美國與台灣地區直接“建交”或承認台灣所謂“主權”地位,那將是對中美建交政治承諾的公然背棄,是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公然挑舋。如果發生此類已由《反分裂國家法》明列的“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中國政府必將作出堅定回應,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當今國際形勢已發生重大變化,中美關系未來走向攸關世界和平與發展,美方一些勢力圖謀利用台灣問題謀取對華競爭的戰略利益,鋌而走險,必然灰頭土臉、得不償失,特朗普打“台灣牌”對華施壓遭遇挫敗,已成為前車之鑒。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方在涉台問題上務必謹言慎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避免對中美關系造成損害。在此基礎上,中美維持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加強溝通、管控分歧,確保台海與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民進黨“執政”以來“倚美謀獨”,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極力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以“修法”“正名”等手段推動“漸進式台獨”,甚至妄想與美國搞“准國家”“准同盟”關系,配合美對華遏制政策,成為兩岸關系緊張動蕩的亂源。當前民進黨當局推動所謂“修憲”活動,其若誤判形勢,膽敢挑戰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必將玩火自焚。島內社會各界應清醒認識當前台海局勢的嚴峻復雜性,認清“台獨”隻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的禍害,與民進黨等“台獨”勢力切割,與美國部分政客的“害台”言行切割。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系研究室主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