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九二共識”核心要義決不能模糊和改變

本報記者 張 盼
2021年04月02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月31日在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朱鳳蓮應詢表示,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推動海峽兩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不斷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推動兩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

  有記者問,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請問如何貫徹落實?

  朱鳳蓮說,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項對台重大政策主張,為我們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統一指明了方向。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大力推進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取得積極進展。

  朱鳳蓮介紹說,在以通促融方面,不斷提升兩岸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推動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積極推進兩岸應通盡通。在以惠促融方面,持續落實落細“31條”“26條”“11條”“農林22條”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胞台企參與“十四五”規劃、融入新發展格局,讓台灣同胞分享更多新發展機遇。在以情促融方面,不斷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少年交流,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朱鳳蓮還表示,支持福建充分發揮在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中的獨特優勢,先行先試,不斷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民進黨堵不住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的歷史趨勢

  有記者問,台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稱大陸出台的“農林22條措施”,“名為惠台、實為利中”,具有政治目的,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如果說我們出台‘農林22條措施’有什麼目的話,確實是有。”朱鳳蓮回應說,目的就是進一步為台胞台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質量發展及鄉村振興提供同等待遇,深化兩岸農業林業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民進黨當局對“農林22條措施”抹黑、攻擊,一點兒也不奇怪。他們一貫邏輯就是,每次大陸出台對台胞有利的事,一概反對﹔凡是對台胞利益福祉有利的事,就對著干。他們這樣做,主要是擔心廣大台胞從祖國大陸發展機遇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看穿他們的政治本性和欺騙伎倆,進而抵制他們制造兩岸對立的圖謀。

  朱鳳蓮還表示,民進黨當局企圖封堵台灣同胞謀發展、求福祉的路,是不可能得逞的。他們堵不住台胞台企在大陸廣闊天地實現更好更大發展的機遇,也堵不住台胞台企把握大陸發展機遇提升利益福祉的空間,更堵不住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的歷史趨勢。

  有記者問,中國國民黨有人提出“九二共識”需與時俱進,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現階段的與時俱進就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應詢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無論何時都不能模糊和改變。多年來,“九二共識”之所以能在兩岸關系上發揮重要積極作用,關鍵在於兩岸雙方遵守共識。任何凸顯分歧的做法都不利於維護共識,不利於其發揮積極作用,也不會得到兩岸同胞的認可。著眼長遠,認清大勢,堅持正確方向和政策,才是對自身、對兩岸關系、對中華民族負責任的做法。

  朱鳳蓮還應詢指出,兩岸同屬一中的“一中”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系的最大公約數。兩岸政治分歧問題,要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兩岸對話協商尋求解決之道。

  民進黨當局謀“獨”亂港必遭嚴懲

  有記者問,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民進黨當局對此說三道四。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台獨”險惡用心,在涉港問題上一貫顛倒黑白,惡意抹黑,目的是攻擊“一國兩制”,企圖謀“獨”亂港。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對香港事務的政治操弄,收回黑手,謀“獨”亂港必遭嚴懲。

  朱鳳蓮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為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稱,將評估分階段恢復包括大陸居民赴台人道探親等在內的兩岸人員及運輸往來。朱鳳蓮對此應詢表示,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朱鳳蓮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兩岸人員往來受到前所未有的沖擊。從2020年2月至今,民進黨當局一直單方面禁止大陸居民赴台,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許多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陸配偶受到不公正對待。民進黨當局採取的種種阻斷措施,嚴重影響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也給台灣同胞往返兩岸平添許多困難和障礙,這是兩岸人員正常往來受阻的直接和主要原因。從疫情以來民進黨當局有關人的言論和行徑看,這些阻撓措施背后的動機一目了然。當務之急是他們立即糾錯。

(責編:郝江震、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